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夜遊滕王閣:七夢七境 羽化成蝶

時間:2021-01-05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身披古風,沉浸盛唐風韻。

  贛江之畔,驚濤拍岸,浩浩湯湯,千古風流人物,羽化成蝶。王勃提筆而寫《滕王閣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驚艷賓朋,萬古流芳;王安石、蘇東坡,政見相左,登滕王閣抒懷,劫波度盡,恩怨盡泯;《牡丹亭》首演,滕王閣餘音繞樑,良辰美景,湯顯祖欣然題七絕……儘管時空交錯,這一方天地裏的「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可一夜看盡,盡在《尋夢滕王閣》。 文:黃慧

主辦方供圖

  2021年元旦,由南昌市與楊瀾團隊精心策劃、合力打造的大型實景演出《尋夢滕王閣》在國家5A級旅遊景區滕王閣正式向社會公演。提升打造滕王閣景區,推出《尋夢滕王閣》大型實景演出,是南昌市委、市政府強力推進十大文化重點工程之一,是建設「創新之城、實力之城、山水之城、文化之城、英雄之城」的戰略支點,是為實現城市更新和文化傳承,高水準打造的文化精品項目和城市文化品牌,南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關注、高位推動、高頻調度。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吳曉軍多次聽取項目進展專報,並與主創團隊面對面交流溝通,要求舉全市之力將該項目規劃好、展示好、運營好,不斷將滕王閣打造成國內一流旅遊演藝基地,努力將滕王閣提升打造成為極具南昌獨特魅力的「網紅新地標」,讓南昌更出彩,使南昌成為一個有溫度、有去處、有幸福感的城市。南昌市長黃喜忠多次聽取項目進展匯報,要求將《尋夢滕王閣》打造成城市文旅新景點,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

  中華文化之地標 再現「七夢七境」

  滕王閣,始建於唐永徽四年(653年),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嬰始建而得名,是江南三大名樓之首,被譽為中華文化之地標。其歷經唐、宋、元、明、清的興廢更迭,屢毀屢建多達29次。現址是按照建築大師梁思成繪製的《重建滕王閣計劃草圖》而建,採取獨特的「明三暗七」格局(中國少數扶搖直上與天地對話的建築,台座以上的主閣是三層帶迴廊建築,內部共有七層,分為三個明層、三個暗層及閣樓),於1989年10月8日落成。

  據南昌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龍和南介紹,《尋夢滕王閣》演出項目充分借助滕王閣內一閣、一廊、二間、一台的空間優勢,分「七夢七境滕王閣」、「遊園對詩」、「盛世詠唱」三個篇章進行展現。演出開篇以夢中之閣為序幕,以梁思成先生為引,由王勃作《滕王閣序》開啟,將各朝代聖賢匯聚滕王閣的場景進行集中展示。

  其中,「七夢七境」是《尋夢滕王閣》的核心表達,用七種顏色詮釋七種人生境界。該篇章主要圍繞聖賢對「藝術之夢、山河之夢、繁榮之夢、報國之夢、愛情之夢、光明之夢、復興之夢」暨「七夢」這一崇高理想追求展開,通過選取多位與滕王閣有密切聯繫的人物,以他們不同的人生境遇為故事背景,打造「夢中之閣、山河之閣、社稷之閣、風雨之閣、情愛之閣、心印之閣、盛世之閣」暨「七境」場景,旨在通過不同境界的情懷,給人以不同的思考。

  主創星光璀璨 讓古建更鮮活

  《尋夢滕王閣》主創團隊星光璀璨,總策劃楊瀾攜手中國當代編導家、曾擔任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副總導演、廣州亞運會、建國50周年和55周年大型文藝晚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數十場國家級文化活動總導演陳維亞,中國文旅演出新銳派知名導演、劇作家劉洲銘,「印象」、「又見」、「尋夢」等十餘部作品舞美燈光總設計、中央戲劇學院舞台美術系教授王宇鋼等各路專業大咖加盟。140餘名專職演員和100餘名專業工作人員參與演出。

  楊瀾稱,「我們相信,《尋夢滕王閣》作為藝術作品,是一個有品格,有品質的作品。同樣重要的是,我們要打造一個具備鮮明特色和旺盛生命力的文化旅遊產品,助力南昌文旅產業的發展,豐富市民和遊客的文化需求與旅遊消費。」

  劉洲銘說,在尊重傳統歷史的基礎上,《尋夢滕王閣》結合了電影思維及中國傳統的戲曲思維,集合高科技舞台技術,以聲、光、電及大型機械設備為輔助,首創集遊園體驗與沉浸交互表演相結合的演出形式。希望通過這種藝術上的重塑,讓滕王閣這座歷經29次重建的建築重新煥發出不一樣的文化魅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