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文青的慢活時光/尋茶香品時光

時間:2020-11-20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茉莉仙桃」是開花茶,在沖泡時緩慢「綻放」

  茶文化發源於中國,後來在各個國家和地區之間發展出了不同的茶文化,比如功夫茶、茶道等。如今,茶作為世界三大飲品之一,全球產茶國和地區達60多個,飲茶人口超過20億,中國、印度、肯尼亞、斯里蘭卡等都是目前的產茶大國。此外,今年5月21日是首個「國際茶日」,它由聯合國大會第74屆會議於去年確定,以讚美茶葉對世界經濟、社會和文化的價值,該項目的確定亦是由中國主導推動的。

  明茶房細味「茉莉仙桃」

  如今,不少人在到盛產葡萄酒的國家旅行時特意報名當地的品酒活動或酒莊一日遊,那麼在香港,有類似的品茶活動嗎?記者搜索發現,一家成立20餘載、名為「明茶房」的香港茶品牌,就向公眾提供不同的品茶活動。於是記者尋着官網上所寫柴灣祥達中心9樓的地址,前去體驗了一番。

  疫情下,難得店家未間斷品茶活動。一進門,店員Vanessa就指引記者抬起鞋底、噴消毒水,再去洗手,之後方可入座。一杯熱水奉上,「您可以摘下口罩了。」她笑笑說。泡茶前,她先介紹品牌名字的由來,「『明』是開明,是明亮,也是明朝──當時製茶的技術已首屈一指,製茶步驟也沿用至今。」

  這次品的是明茶房招牌茶「茉莉仙桃」(Jasmine Blossoms),它是球形的開花茶,沖泡後會像花一樣「綻放」。Vanessa拿出一顆茉莉仙桃,並讓記者聞了聞茶罐中的味道。之後,她將茶放入玻璃茶壺,加入約80攝氏度的熱水,便看到茶的形態開始變化,從最外層慢慢散開來。約2分鐘後,她示意可以將茶倒入茶盅,再以茶盅倒入品茗杯。

  正要拿起品茗杯,Vanessa說:「不急,先聞聞茶壺蓋上的味道。」記者照做,那味道聞起來淡淡的,再喝茶,似乎也沒什麼苦味,略有甘甜。之後進行第二、三道沖泡,那在第一道沖泡後未完全綻放的茶球,繼續舒展茶葉、直至完全開放,頗有美感。而第二、三道的滋味,也更為濃郁了。後來Vanessa又拿出以此茶製成的冷泡茶,以及玫瑰和桂花味道的蜂蜜餅招待。她說,「製作冷泡茶只需用冷水沖泡、放入冰箱10小時以上即可飲用。蜂蜜餅是老闆Vivian自創的,以蜂蜜的甜平衡茶的苦。」

  正當好奇此茶的製作過程時,她播放了一個視頻為記者解惑。由視頻可見,首先是製茶球,以大白茶樹芽及嫩葉,加入百合、千日紅;製成後,便要將新鮮的茉莉花灑在茶球上,使其香氣充分覆蓋茶球,如此窨製茶球共6回才算完成。

  一顆小茶球,足見製茶人心思。由Vivian Mak創立於1999年的明茶房,一直致力傳承中國茶的傳統工藝,將茶與人的生活密切聯繫起來,其「MINGCHA」的品牌標誌簡單而醒目,「Let our teas speak to you」(讓我們的茶和你說話)的標語也顯示其茶葉品質。Vanessa講解道,「我們的產品包裝以現代審美設計,近期還推出新品,比如適合上班族和學生的『泡茶神器』,還有包括靚女茶、紓緩肚仔茶、暖笠笠茶等共7款的『快靚正系列』,適合都市生活需要。」

  新式茶室吸引年輕人

  在新式茶室中,一家主打茶的Cafe「BASAO tea」(在銅鑼灣和灣仔均有店)頗受年輕人喜愛。這裏不只有茗茶,還有用茶製成的甜品,比如聽起來就頗美味的「大紅袍黑糖麻糬蛋糕卷」。   那日記者步入其中看到,店面不大卻並不擁擠,以白色和原木色為主調的空間,有簡約柔和之感。餐單上有包括店家推薦的烏龍茶和奶製成的岩茶牛奶、混合了蘋果汁的搖擺烏龍、低咖啡因的水果氮氣冷泡茶等多款飲品。試嘗茶味蛋糕卷和岩茶牛奶,發覺蛋糕卷吃起來有淡淡茶香、且甜度適宜,而岩茶牛奶的茶味不算濃,偏奶味。

  近日還有一家摩登茶室登陸香港,便是The Coffee Academïcs的全新姐妹品牌、將茶藝結合素食的「茶研」(The Tea Academïcs)。

  這家店位於中環,以一系列手工茶藝產品、素食餐單主打,加之簡約舒適的室內設計,在繁華中創造出一隅寧靜。店裏有多款素食及烘焙,飲品如「招牌茗茶拿鐵」系列以手沖泡各地的茶葉加入植物「牛奶」製成,亦適合素食者。茶與美食,如此兼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