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名人故居\清末華僑造福家鄉

時間:2019-05-10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在「珠海十景」中佔有一席位的梅溪牌坊

  說到牌坊,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當數澳門大三巴名氣最大,其實在珠海也有牌坊,且極具特色,在「珠海十景」中佔有一席位,那就是梅溪牌坊,一個以清朝末期中國第一任駐夏威夷領事、華僑百萬富翁陳芳先生故居、陳家花園、梅溪石牌坊、陳芳家族墓園為主體的景區。

  遊覽梅溪牌坊,首先要了解陳芳其人。陳芳,字國芬,珠海梅溪村人,生於1825年,第一次鴉片戰爭後,離家到香港、澳門等地學習經商,1849年,24歲的陳芳隨伯父到檀香山經商,從商店學徒開始,後自立門戶,經營甘蔗種植和製糖業,而成為華僑第一位百萬富翁,被譽為「商界王子」、「一代糖王」。1857年娶夏威夷國王義妹朱麗亞為妻,被選舉擔任夏威夷國會議員,1881年被清政府光緒皇帝欽命為中國駐夏威夷第一任領事,官居二品。

  從珠海走向世界的陳芳,落葉歸根後熱心於家鄉公益事業,梅溪牌坊正是光緒帝為表彰陳芳及其父母等人造福家鄉而賜建的。

  今天,景區設置了「陳芳家史展」、「中國牌坊精品展」、「珠海名人蠟像館」等展覽,讓遊客直觀感受晚清至今珠海名人對近代中國史都產生過深遠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