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不容忽視/小腸氣嚴重或致腸梗塞

時間:2022-05-06 04:23:28來源:大公报

  圖:小腸氣成因是腹腔壁某個位置變得薄弱,腸臟從該處突出腫起猶如乒乓波。

  經常感到腹股溝疼痛的男士要注意,有可能患上「小腸氣」(疝)。這個病如不及早治療,腸臟有可能被小腸氣位置「勒住」,造成腸梗塞、腸壞死,足以致命。\香港港安醫院外科專科醫生 楊丕祥

  一位七十多歲的男病人,從事裝修工作。七至八年前,他偶然感到腹股溝疼痛,尤其在勞動工作後便發作,而且患處腫了一塊。不過,只須稍事休息,痛楚便完全消失,腫塊亦會漸漸消失,因此他不當是一回事。

  運動後腹股溝劇痛

  直至一年多前,他每逢打籃球或進行裝修工作後,腹股溝疼痛變得愈來愈頻密和厲害,而且腹腔有「下墜」之感。經醫生診斷,原來他早已患上小腸氣。腸臟已從腹壁較薄弱的位置突出,加上運動和勞動令腹腔受壓,突出情況愈來愈嚴重。如不及早治療,病人的腸臟有可能被小腸氣位置「勒住」,造成腸梗塞、腸壞死,足以致命。因此,這位病人接受微創手術,讓醫生將突出的腸臟推回腹腔,同時修補薄弱的腹壁。手術後,他的腹股溝疼痛不再出現,更可重拾做運動的樂趣。

  這類型的腹股溝疝常見於男士,與男性的生理結構有關。因為男性在胚胎孕育時,睾丸一直在腹部,至嬰兒出生後,睾丸經通道慢慢沉降到陰囊,此通道理論上會於嬰兒出生後逐漸收縮,如沒有閉合會變得薄弱,腸臟便會有機會突出,形成疝。

  初期腫塊若隱若現

  雖然患疝以男性居多,但孕婦、長者、幼兒亦有機會患上,而且影響的位置也可於大腿內側(股疝)或肚臍(臍疝)附近發生。此外,如病人曾接受腹部手術,因疤痕或老化令腹壁變得薄弱,亦會造成「切口疝」。

  如突出的下腹器官(例如腸臟)長時間突出,組織或會缺血,導致腸道阻塞及壞死。如小腸出現阻塞,患者更會出現強烈疼痛、嘔吐,需要立即進行手術,切除壞死部位。如拖延救治,有機會導致腹膜炎。

  小腸氣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很容易被忽視。很多病人如上述個案,突出來的腫塊若隱若現,直至腹腔受壓,例如咳嗽、用力如廁、運動(可引起腹部壓力增加的運動例如舉重)、長時間站立等,腫塊才出現。不過,當患者躺下時,或搓揉突出的部位,腫塊又會自行消失,很多病人因此掉以輕心。

  可用微創手術處理

    對於典型的疝,醫生一般可透過問診斷症,例如病人腹股溝隆起,咳嗽時感覺腹股溝疼痛等等。如患者臨床病徵不明顯,醫生會進行超聲波或電腦掃描等進階檢查,以獲得更準確的診斷。

  成年人的疝不能用藥物治療,也不會自行痊癒,需手術處理。

  傳統手術是在腹部開大約10厘米的切口,但現今多數個案都可以透過微創手術進行。醫生在患者腹部開數個0.5至1厘米的小孔,然後放入纖細的手術儀器,將腸臟推回腹腔,再利用纖維膜填補薄弱的肌膜位置,減低復發機會。

  由於傷口較小,可減低傷口受感染機會,亦能減少患者的術後痛楚。一般來說,患者可即日或翌日出院。同時,醫生可透過內窺鏡儀器檢查其他腹腔位置,確保沒有初期的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