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市民冀加快檢測進度

時間:2022-02-27 04:24:24來源:大公报

  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內地援港抗疫醫療防疫工作隊來港參與抗疫,兩地攜手冀早日穩控疫情。

  香港醫療體系壓力爆煲,市民過往進行檢測,翌日便會收到檢測結果的信息。如今,部分市民表示到社區檢測中心做檢測,過了三四日仍未收到結果通知。

  其中一位陳先生是政府機構的合約司機,自第五波疫情爆發,曾有同事或同事家人確診,他接到通知要做檢測,最近已做了三次,前兩次於兩三日便有結果。最近一次等了四天,仍未收到信息通知。陳先生所屬部門的主管表示,需等待他的檢測結果是陰性,陳先生才可上班。主管日日催問他收到結果沒有。他無奈地說:「我都想知自己有冇中招,也擔心感染家人,自己已先行服食西藥必理痛預防,幸而我沒有發燒及不適。我明白主管需要人手,但都無辦法。」陳先生沒有用快速測試套裝,因快速測試不能代替政府的核酸檢測。他希望內地援港抗疫醫療防疫工作隊來港後,能加快檢測進度。

  註冊中醫汪慧敏教授表示,中西醫都是採用同一個診斷標準。但中醫根據「四診」,還會辨出不同的證型。中醫臨床和治療疾病的重點是「證」而不是「病」,並把由外邪侵入人體,以發熱為主要症狀的疾病,統稱「外感熱病」,瘟疫也是其中一種。如溫病初起時,患者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咳嗽,舌尖紅,苔薄及脈浮數,這叫表熱證,可以用銀翹散治療,而不論由細菌還是病毒引起,亦不論是病毒感冒還是流感或者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

  現在看來,Omicron初起症狀符合溫病表熱證特點,而痊癒的標準也是熱退身涼,沒有頭痛、咳嗽、喉嚨痛及其他的不適。患者退燒後體溫正常,脈數自然減慢,不再出現快數脈,基本上,症狀消退,病人逐漸康復。\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