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吃得健康/健康盆菜宜減肥肉取海鮮

時間:2022-02-13 03:14:42來源:大公报

  圖:盆菜中常見食材如鮑魚、蝦、蠔等,脂肪含量相對較低。

  不少家庭喜歡品嘗盆菜,如何可以吃得健康?註冊營養師(美國)佘綺玲(Elaine)提供以下貼士。

  她表示,不少盆菜有豬手、腩肉及雞鵝等有肥膏和皮的材料,這些食物所含的飽和脂肪會令身體的壞膽固醇上升,而丸類大多加入肥豬肉,味道亦較甜,同樣不太健康。另外,生根、炸魚蛋製作時添加油分,脂肪量高,多食會令人容易增磅。相反,鮑魚、蝦、蠔、螺片、海參、花膠等脂肪較低,較為健康。若然長者消化力較差,進食時需控制分量,以海鮮而言,他們大概進食兩隻麻將牌的分量,已經足夠。

  至於盆菜的汁大多濃稠,Elaine說,濃汁含高脂肪及鈉質,攝取太多會令血壓升高;蔬菜容易吸油,不宜放在盆菜煮熟。她建議大家用水灼菜或以清湯煮蔬菜湯,以補充一餐的蔬菜攝取量。吃剩的盆菜翌日再吃,先加入清水翻熱,此舉可減低汁液的濃度,因而不會讓人攝取太多鈉質。盆菜中的材料,改用白魚蛋、蒸鯪魚球,以及不太吸油的蘿蔔、蓮藕作蔬菜底,多用海鮮,減少腩肉、燒肉及豬手。

  此外,部分糕點屬高脂肪、多糖、多鹽兼無纖維的食物,難以消化,令人飽滯。Elaine建議在中午進食糕點,讓身體有時間消化,晚餐便要吃得清淡,多吃白肉、海鮮及蔬菜,而碳水化合物如米飯須減量;到早餐時,可食麥皮和雞蛋,或南瓜、番薯,吸收多些水溶性纖維,保持腸道健康。農曆新年期間,大家難免吃得多,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宜外出,應留家多做運動,以免增磅。

  不少人喜歡吃零食,該如何選擇?Elaine表示,大家可選擇含健康脂肪的白瓜子、葵花子以及無添加的南瓜子,它們當中的不飽和脂肪可以降低體內的壞膽固醇;原味未經焗製的天然果仁,如合桃、腰果、開心果,也是不錯的選擇,而無添加糖分的乾果片,如蘋果乾、龍眼乾、提子乾等,都具有營養價值。大家亦可考慮低脂低糖的米通及米餅,而70%以上的黑朱古力具抗氧化功效,又不太甜,是不錯的零食之選。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