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長者宜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時間:2022-01-16 04:24:21來源:大公报

  圖:接種疫苗是有效預防新冠肺炎的方法。

  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在本港社區出現隱形傳播鏈,感染人數增加,疫情趨嚴峻。現時,長者的疫苗接種率仍然偏低,有些因為擔心出現副作用,遲遲未有行動。有一位年近64歲的男性長者有輕微腎衰竭,至今仍未接種新冠疫苗。

  他說:「最近我才驗出腎臟失去四成功能,服藥大半年還未找出原因,所以醫生暫時不建議我打(疫苗)。(醫生遲些建議你打又如何?)看情況。(政府若擴大疫苗氣泡,到時光顧食肆有限制?)大不了不飲茶,我無所謂。」

  該長者又說:「我的新抱因體質差,問過醫生也不宜打。不過,我大仔遲些會打第一針,看他的情況再說。我認為提升免疫力更重要。」

  註冊中醫郭岳峰表示,不同疫苗的技術路線不同,因此,接種者的反應也不一樣,並說:「長者往往體質較弱或有多種基礎疾病,致免疫力低下,感染新冠病毒後容易出現重症,危及生命。因此,若沒有特殊情況,建議盡快接種。」他認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接種疫苗是有效的預防措施。當然,由於病毒變異速度非常快,以至出現接種了兩劑甚至三劑疫苗的人仍受感染,但總體來說,接種了疫苗的人,出現重症的機會相對較少。

  郭醫師續表示,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相關資料,他認為接種疫苗的好處,大於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