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勿掉以輕心/老來瘦未必好

時間:2021-11-21 04:25:22來源:大公报

  圖:冬泳須知

  ──提防營養不良或有消耗性疾病

  有一句老話:「千金難買老來瘦」,那麼,老年人是否越瘦越好?有老人科專科醫生指出,長者過度消瘦未必是好事,其身體可能存在某些消耗性疾病,切記勿大意疏忽以至病情加重。\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老人科專科醫生陳漢威表示,假若長者日漸消瘦,一方面反映出他們或有消耗性疾病,可能是肺氣腫、甲狀腺分泌過強甚至癌症。另一方面,營養素攝入不足可致身體營養不良,影響免疫力下降,也會增加患其他疾病的風險。

  那麼,長者體重怎樣才算標準?他說:「通常以體質指數(BMI)來判斷,成年人的體質指數劃分是18.5為消瘦,18.5至23.9為正常體重,24為超重,28為肥胖。長者隨着年齡增加,脊柱彎曲變形,身高會較年輕時縮短,而體內脂肪組織增加,使得BMI相應升高。肥胖長者會容易患上『三高』,即高血壓、高膽固醇及高血糖,亦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及心臟病,處理不當均會危及生命。相反地,如果長者日漸消瘦,營養素攝入不足引致免疫力下降,在流感高峰期及新冠肺炎疫情下,他們感染肺炎後的死亡率,高過正常體重的長者。同時,長者應盡快接種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我亦呼籲長者依從衞生署建議,及早接種新冠疫苗。」

  保暖:不一定穿厚衫

  天氣轉冷會刺激人體胃酸分泌,陳醫生提醒老年人需多加注意,說:「人體受到冷空氣影響,會刺激胃酸分泌,導致血管收縮降低胃黏膜血液循環,使消化道黏膜的自我保護能力減弱,人體抵抗力和適應性隨之降低。所以,長者需格外注意保養自己的腸胃。」對於長者於冬季或會減少外出,他說:「我不贊成老人家於冬天減少外出,因冬天日短夜長,這會影響長者的情緒。疫情下,已令長者大幅減少社交活動,如今本地疫情受控,長者不妨相約老友記飲茶,一齊參加活動,否則長留家中,他們可能出現抑鬱情緒。」

  至於長者不想外出的其中一個原因是衣着臃腫,令行動不便。陳醫生稱此因大多數長者以為穿得越多、穿厚衫才夠暖,實情是他們揀錯衣服。

  他說:「長者於冬季,跌倒及骨折風險較高。保暖好重要,但要挑選薄身而保暖的衣物。若長者穿較多衣服,手腳變得笨拙協調較差,容易跌倒,甚至造成骨折。他們要加強保暖,可以戴頸巾、手套,要注意的是,喉嚨如保暖不足會出現喉嚨痛,或引發支氣管炎。長者亦可透過運動提升身體的抗寒能力,並鍛煉肌力防止跌到。食物方面,宜選吃易消化的,少吃刺激性、太辣、太濃味的食物。」

  運動:切勿空腹進行

  由內到外,陳醫生同時提醒長者要注意皮膚護理。

  他說:「天氣乾燥時,皮質腺分泌及角質層的保水功能降低,容易敏感出現皮膚龜裂及痕癢,甚至濕疹,因此長者沖涼時水溫不要過熱,宜在40至42攝氏度之間,浴後趁皮膚濕潤時塗上護膚品,才穿上衣服。如果使用暖爐,宜在旁邊放一杯水,保持濕度。」

  陳醫生續說:「不論游泳、行山或進行其他運動,切勿空腹,宜先進食澱粉質如麵包、米飯或麵類等食物,以吸收足夠熱量。人的正常體溫是37攝氏度,若跌到35攝氏度會有低溫症。此時長者會頭暈及面青唇白,嚴重時會心臟病發甚至出現心臟衰竭等嚴重疾病,增加死亡風險。因此,長者運動前需保持溫飽。若是行山,他們的衣着要輕便以及選擇一對合適的波鞋,並手持枴杖以減低跌倒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