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慎察學生言行 防患未然

時間:2021-11-07 04:25:49來源:大公报

  一位女補習老師為就讀名校的女童,補習英文。女童除了英文科,其他科目尤其是數學,成績斐然。補習老師說:「女童很抗拒英文,父母平日偶有和她以英文溝通,她就是不說、不答,轉換說廣東話則滔滔不絕。我說會為她補習英語會話,女童就轉問其他東西,其母拿她沒法子,好擔心。」

  補習老師續說:「其母早就跟我說只求女兒合格,切勿給她壓力,怕女兒不開心又把心事收收埋埋。」女童母親又對補習老師說,女兒自復課後,學校教師為了追上學習進度,致學生壓力大增之外,還因學校有二十多位教師離職,學生需重新適應,同時感到不知所措。怎料校內有老師於課堂上將學生的默書成績在全班面前公開,令獲得低分數的學生大感尷尬。女童母親更從朋友那兒獲知他們子女就讀的學校,都有類似例子,有些教師只注重成績好的學生,很多家長對此感到詫異,更擔心有學生壓力爆煲。

  註冊社工May(化名)表示,學生的抗逆能力主要看幾項事情,包括是否有能力處理問題?思想是否正面?和家人的關係是否和諧?是否感到被愛及被重視?如果一家人關係和睦,學生如有不開心,便會有傾訴對象。她又說:「學生想不通,絕對不是一時三刻的事情,家長要多留意子女平時言行的端倪,例如子女對自己是否有負面評價?會否覺得自己無用?社交生活有無朋友支援?有否被孤立?家長亦須留意子女平時處理問題的方法,是傾向逃避還是積極尋求協助等等。」

  May指出,家長和教師須多留意青少年平日的情緒,這樣才能預防悲劇發生。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