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自我修復/大肚腩?胯部變寬? 產後有序重塑身形

時間:2021-09-05 04:23:19來源:大公报

  圖:女性經歷懷孕誕B後,身形出現變化,需要時間慢慢修復。

  許多人當了母親之後,會因為身形走樣而感到煩惱。有整形外科專科醫生表示,女性產後也能擁有優美的身形線條,例如進行適當的護理,而身體也有自我修復的功能。\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女性肥胖的脂肪分布特徵主要在臀部、髖部、臍周圍、大腿內側、大腿外側和手臂後側。隨着年紀與激素水平的變化,脂肪會轉移,皮下的脂肪會逐漸向腹部轉移。絕經期後,脂肪主要分布在腹部,表現為腹型肥胖。為了保持良好的體態,她們費盡心思,尤其是已成為母親的女性。

  身體有自我修復功能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陳肖龍表示,懷孕、分娩對女性體態影響最大的部位是胸部、腹部。不少媽媽的胸部會出現萎縮和下垂的現象。而胸部下垂的最大因素是,「谷奶」令乳房皮膚鬆弛。母乳是最天然有益的嬰兒食物,但因懷孕令女性荷爾蒙刺激乳腺而增生脹大;產後「谷奶」有機會令乳房脹大一至兩倍。當產後和停止哺乳後,乳腺會收縮至原狀,情況就如氣球吹脹後放氣一樣,皮膚被過度拉扯後,就會變得鬆弛甚至萎縮下垂。

  面對這個情況,通過自己健身之外,陳醫生表示,可利用「自體脂肪隆胸手術」,在自身較多脂肪積聚的位置抽出脂肪再置入乳房,脂肪是活組織,很容易被乳房內的原有組織黏連在一起,外觀和觸感都較植入假體自然。選擇手術的時間通常是停止餵哺母乳後的兩個月,因為這時乳腺已收縮至原狀,乳房的大致形狀亦不會有多大的變化,女性就可以見整形醫生,商討是否合適做手術。

  檢查後再做收腹運動

  他續說,另一個令媽媽煩惱的產後問題是,懷孕後,女性的腹部要孕育嬰兒,身形會產生巨大的變化。產後出現的小肚腩,可能是因為腹直肌分離的情況導致。嚴重的腹直肌分離更會影響身體肌肉支撐的分布,尤其媽媽很多時要抱嬰兒,若少了腹部核心肌肉支撐,長遠會引起腰酸背痛。

  胎兒的成長過程,孕婦的腹部膨脹,對腹部皮膚、脂肪和核心肌群這三大結構影響很大。腹直肌是指腹部位置有一組屬於核心肌群的兩條腹直肌,胎兒成長讓子宮脹大時,腹直肌就會被順勢撐開,甚至拉長變形,皮膚亦會被拉扯至彈性的極限,到生產後,雖然子宮可以回復正常,皮膚和已被撐開的腹直肌未必能回復懷孕前的狀態,結果令皮膚出現鬆弛現象,腹直肌亦會在產後長期處於分離的狀態,肌肉亦因發不到力出現萎縮,形成一個「窩」位,外觀看來就像一個鬆泡泡的小肚腩。

  陳醫生表示,修身不能操之過急,最理想的是產後三個月找醫生做檢查,了解是否有腹直肌分離的情況,才決定開始進行收腹運動。如腹直肌並沒有自然愈合的話,勉強做不適當的收腹運動,有機會令腹直肌分離情況惡化,媽媽可諮詢物理治療師或專業健身教練意見以訂立收腹運動方案。嚴重的腹直肌分離情況可通過外科手術糾正,目標是令腹部回復懷孕前般平坦。手術需要全身麻醉,過程需時大約三至四小時,復原期約需要兩個月。

  女性生產完之後,大多會出現胸部下垂、腹部變大,胯部變寬的情況。大多數情況下,身體會慢慢自我修復,也需要借助自身的鍛煉和其他方式,才能達到一個自己相對滿意的狀態。值得一提的是,引致出現小肚腩的三大問題——皮膚鬆弛、脂肪積聚和腹直肌分離,脂肪可以通過運動和控制飲食來改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