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節日甜點/名廚趣談創意 復活節,多些歡樂多些甜

時間:2021-03-30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朱古力復活蛋以調色盤、油畫筆為主題。

  復活節將至,不少酒店及西式甜品店紛紛推出節日限定的甜點品項,賣相精緻且用料講究。調色盤、雛菊、和平鴿、賓尼兔、朱古力彩蛋……對西點主廚而言,復活節是他們表達童趣和巧妙創意的契機。\大公報記者 黃 璇

  世界上不是很多甜品師傅都有其獨一無二的朱古力配方,但香港瑰麗酒店地區餅房行政總廚Holger Deh卻擁有兩條屬於自己的朱古力製作秘方。

  Holger先後在吉隆坡文華東方酒店、北京王府半島酒店、澳門美高梅擔任餅房行政總廚,更創立自家朱古力品牌,研發出黑朱古力「Holger Deh Or Noir 71.5%」及牛奶朱古力「Lait D'or 46.2% Or Noir」。每一年,Holger都會不斷改良和重新調配口味,打動饕客味蕾。

  今年復活節,Holger帶來石板街朱古力及復活蛋,牛奶朱古力、白朱古力和黑朱古力三款復活蛋各有特色,當中「巨無霸」朱古力蛋高達50cm,適合闔家分享。每隻復活蛋都藏着驚喜,Holger打趣道:「我不會向你透露,留待你親自來發掘。」

  生在歐洲,隨後前往北美、亞洲多地遊歷,Holger說這些經歷對作為廚師的他影響頗深。他舉例道:「小時候在德國,家裏後院雖然有栽種蘋果樹、梨樹,但那時我從未有機會接觸新鮮的熱帶水果。但在亞洲,椰子、菠蘿、山竹、荔枝、火龍果,各式各樣的水果在市場隨處可見,種類可謂多不勝數,讓我想嘗試將各種時令水果融入甜點。」他續稱,當前最大挑戰是一改「膩上加膩」的西式甜品理念,利用水果本身的鮮甜掌控甜度。

  除了經典復活蛋和新派甜點,瑰麗酒店餅房另一人氣甜品「大溪地雲呢拿千層蛋糕」(俗稱拿破侖蛋糕),今次推出復活節版。坊間拿破侖蛋糕口味層出不窮,但法國人最喜歡吃傳統雲呢拿味,經過層層疊壓的拿破侖吸睛度十足,想必賓尼兔也不禁「食指大動」。

  「美國人談車必提底特律,法國人談吃必提里昂。」這是作家威施伯格到訪里昂後發出的感慨。人口50萬的里昂,卻有近2000家餐廳,其中包括16家米芝蓮星級餐廳。地處歐洲中心,里昂的確是得天獨厚的美食之都。這裏餐飲業出名,近百年來培養了大批優秀的廚師和糕點師,香港文華東方酒店行政糕點主廚Christophe Sapy就是其一。

  來港履新之前,Christophe在曼谷文華東方酒店擔任行政糕點主廚。再早些時,他在阿聯酋工作、生活10年,效力多間豪華酒店及度假村。「將平凡的雞蛋、麵粉和糖混合在一起,製作出美味繽紛的甜點,就像變魔術似的。」回想起小時候每當家中有值得慶祝的事,父母就會烤蛋糕,所以在他的印象裏,做甜點就是最開心的時光;正因如此,每當他沉浸在甜點製作中,總是不覺疲累,反而感到滿滿的幸福滋味。

  在復活節之際重溫童年時光,Christophe雕刻了全用朱古力製作的賓尼兔一家,以及懷抱胡蘿蔔的白兔仔,將美味與精巧融為一體。最應節的復活蛋,則以調色盤、油畫筆為主題,靈感來自日常生活─他兩個可愛女兒為復活節彩繪蛋的專注模樣。

  法式甜點以往常予人華麗堆砌的印象,Christophe希望為法式傳統注入活力,他用「modern classic」(現代經典)來形容自己的甜點,現代、經典,看似互相抵觸的兩個詞,不禁令人疑惑。面對這一道題,他的回答是「保留『味道』」,並奉行「少即是美」之道,盡量發揮食材的滋味。在形狀外觀方面,或是調味配方之間做變化,這是他認為的「現代創新」,然而在不斷變換與創作的過程中,「保留味道」就是他認為永遠存在、不會改變的法式經典。現代經典,似是兵分兩路,實是殊途同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