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保護長幼 免拜年聚會

時間:2021-02-07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兒童戴上口罩可減低患病的風險。

  中國人重視農曆新年,家長帶同子女向長輩拜年是傳統習俗,可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有專科醫生認為大家該配合政府呼籲減少拜年活動。

  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何學工表示,拜年的意義是尊敬長輩,但基於疫情,要換個角度保護長輩。年長者於疫情下易受感染,即使是年幼兒童與身體健康的青少年,同樣會有感染風險,新冠康復者或會出現後遺症。今年大家就忍一忍,或透過視像拜年。

  何醫生反而最擔心兒童去年幾度停課,將來他們可能會出現更多過敏症狀。他說:「兒童於幼時若沒受過『訓練』(患病),則會失去每次染病後增加對該病毒的抗疫能力。到時一旦染病,其免疫系統便沒有防禦功能。環境過度乾淨會令幼童出現偏執異常的衞生假說(hygiene hypothesis);這是一種醫學假說,指童年時因缺少接觸傳染源、共生微生物(如胃腸道菌群、益生菌)與寄生蟲,從而抑制了免疫系統的正常發展,進而增加罹患過敏性疾病的可能性。發達國家與地區的青少年自體免疫性疾病與急性淋巴性白血病發病率的增加,被認為與衞生假說有關。是否如此,需拭目以待。若要提升體質,大家要加強體內益生菌以及勤做運動。」

  至於冬季常見的兒童疾病,何醫生表示主要有四大種類:「一是鼻敏感,二是過敏性濕疹,三是食物敏感,四是哮喘。冬天時,兒童留家時間較長,屋企一般塵蟎量多,易感染上呼吸道病或令哮喘病復發。預防方面,可為兒童接種流感疫苗,亦可為輕症狀者準備常用藥物,據患兒過去病史,準備呼吸道鼻用噴霧。至於過敏性濕疹,需注重皮膚滋潤及保濕,並諮詢皮膚科或兒科醫生意見。」

  何醫生又言由去年底至今年初,秋冬常見兒童病求診個案大大減低,並說:「流感和腸道的輪狀病毒,均有疫苗接種。疫情下兒童衞生意識加強,停課又與同學減少接觸,從而減低病毒傳染的風險。」他表示,傳染病會導致慢性疾病發作,病從口入,這與接觸、飛沫、手部衞生等有關。疫情下,兒童均戴上口罩,有效減低他們患病的風險。\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