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美食天堂/大董眼中的香港味道

時間:2021-02-03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大董意境菜之「鮮花椒熗象拔蚌」。

  「美食之美有地域性,很多年前我們就認為香港是『美食之窗』、『美食之都』,這也是我希望北京達到的一種狀態。」大董說。「香港的美食既傳統,又國際;既有風味,又有高端的品質。」

  中國最優的食材,幾乎都在香港匯聚。在大董看來,這首先是香港餐飲多年來的最大優勢。相對發達的經濟是推動香港美食不斷走向新高度的基礎。大董對香港本地風味十分推崇:一晚一席的「崩牙成」僅三道主菜:桂花炒翅、蘇眉魚、沙薑雞,「三個菜做得都特別到位」;「避風塘」鑊氣滿滿:「你能想到的所有街頭市井的味道,都能在那個餐廳裏找出來。」他還欣賞粵菜酒家「福臨門」作為一家米芝蓮餐廳,「並沒有依照米芝蓮一貫偏愛的風格,歐洲那種對於構圖、裝盤的呈現,而是特別講究中餐傳統。」

  幾年前,香港僑福集團主席黃建華帶大董到訪意大利名廚Umberto Bombana在香港開設的「81/2 Otto e Mezzo Bombana」餐廳,該店從2011年起至今,連續10年成為意大利境外唯一獲米芝蓮三星的意大利餐廳。從菜品到侍酒都保持高水準,「絕對不輸給意大利本地的餐廳」。

  去紐約前,大董也想過與黃建華在香港合開餐廳,選址蘭桂坊附近,「幾乎要簽字的時候,鬼使神差就沒有做。」大董對大公報記者直言,當年沒有下定決心多少有點不自信,「在這樣一個各個行業都做得很出色的城市經營,確實會給我帶來一定的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