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適量社交緩解失眠

時間:2020-05-24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人與人之間的良性互動,能使人感覺愉快

  疫情之下,公立醫院的精神科門診仍然提供服務。有一位男患者因新冠肺炎疫情不欲到醫院覆診,遂致電要求改期,獲得接受。他是因失眠求診,但現時毋須服藥。日前,他終於到醫院覆診。那天他踏入瑪嘉烈醫院門診部樓層,大堂人頭湧湧,排隊搭升降機的人龍如「打蛇餅」般。

  他表示,自己的情況只需要見護士,並說:「之前幾次覆診,跟護士交談近一小時,那天約二十分鐘便完結了。看見她枱上有大疊文件,可能病人太多,無時間傾咁耐。護士問我在疫情下有無外出,我回答日日外出飲茶,一樣照去睇戲。護士說做好防疫,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適量社交對失眠會有幫助,還讚我做得好。」護士又言如有失眠,晚上睡不着,疫情下不外出只留在家中,白天百無聊賴會想小睡,或打瞌睡,就會擾亂了生理時鐘。反之,如果白天出外走走,讓自己多動一下,晚上會較容易入睡。

  男患者說之前有一次見醫生,對方問他需否安眠藥,他說不要。由於開藥要由醫生處方,當日護士問需否安眠藥時,他反問可否到藥房購買。護士說深水埗有些藥房毋須醫生處方,市民都可以買到安眠藥。由於藥物來源不明,護士反對他這樣做,如有需要便安排他見醫生。男患者見到還有很多病人,決定不用見醫生。

  男患者現時睡得不太好,一晚會醒一兩次,護士建議他培養自己的生活樂趣,他便開始養魚、種花,早前朋友送他一隻狗,自始生活多了很多樂趣。以前他要返工,回家即使有工人,都會親自下廚,以為可以減壓,卻事與願違,完全沒有享受下廚之樂,還令他變得暴躁不時罵人,影響了家人之間的和睦關係。自從接受精神科治療後,加上他聽從護士勸導,學識安排自己的生活,該放手時就交給別人做,當時還有藥物治療,他的情況開始好轉。

  護士也跟他說,其實任何精神病,藥物只能幫患者一半,一半還是要靠自己。她見過很多病人,有些很執著,結果治療時間越來越長,病情亦沒有太大進展。他說:「估唔到護士讚我於疫情下保持適量社交,對情緒會有幫助。從報上我知悉有些人居家太耐變得抑鬱,何況我是患者哩。」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影響市民正常的社交活動。專家表示,情緒病將會成為全球第二殺手。疫情下,大家在做足防疫措施下出外走走,也不失為一種選擇。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