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醫生信箱/飛蚊症與視網膜脫落/資深家庭醫學 專科醫生陳潔芝

時間:2019-11-24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年紀大是視網膜脫落的原因之一,長者應定期做眼睛檢查

  問:醫生,記得去年我檢查時,你說我有飛蚊症,但這是正常的,不用擔心。(陳先生患有糖尿病,他提早了一個月來做例行檢查。)

  答:對呀!你的糠尿病大致穩定。記得去年你來診所時說,看見有些浮游的小黑點,這是因為眼球的玻璃體(眼球內充塞於晶體和視網膜之間的啫喱狀組織)逐漸退化和液化,於是,我們看東西時,好像有些移動的黑點或黑影,俗稱飛蚊。通常在凝望單色的背景時,如白色的牆壁或藍色的天空才會出現,這表示眼球的玻璃體出現正常的生理變化,並無大礙的。

  問:明白,但最近看見的影像有些不同。我看見有些閃光,好像閃電在我右側發生,但肯定當時沒有閃電,我也覺得很奇怪,所以提早來作檢查。

  答:唔!這可能是視網膜脫落的先兆。視網膜是眼球內的一層感光細胞組織,負責接收光線和影像,將光線和影像轉化成神經信號,由視覺神經傳送到大腦。視網膜必須緊貼眼球內壁才能發揮功能,若脫離眼球內壁,會導致視網膜的感光細胞失去養分供應,喪失視覺功能。這是屬於一種急症,必須盡快治療,否則會造成永久性的損害,最嚴重的後果會導致失明,因為看到閃光,是視網膜受到拉扯而形成的。如果拉扯強烈,可引起視網膜裂孔,液化了的玻璃體,由裂縫流入,將視網膜浮起,便會引致視網膜脫落。

  問:那麼,怎樣會造成視網膜脫落呢?

  答:年齡老化引致玻璃體退化,深近視會使視網膜變薄;而其他高危因素有家族性視網膜脫落,本身曾有一隻眼出現此問題,眼睛曾受過損害;曾經接受眼部手術,如白內障、青光眼等手術;糖尿性視網膜病變等。患有糖尿病,應要接受定期檢查,包括視網膜檢查。

  問:視網膜脫落有什麼先兆呢?

  答:最明顯的先兆是突然看見很多飛蚊、閃光及黑影,跟你以前看見的少量飛蚊不同。

  問:我現在只是看見閃光,沒有大量飛蚊,也沒有視覺上的改變,是不是視網膜脫落呢?

  答:你的閃光是由於視網膜被玻璃體拉扯造成。大量的飛蚊,可能因為後玻璃體分離,拉扯視網膜血管造成出血。若視網膜有分離或脫落,便會出現視野短缺,像拉起了的窗簾,阻擋部分視野,或視覺影像變形等症狀。你現今要盡快看眼科醫生,會先替你做放大瞳孔的詳細檢查,看清楚視網膜有沒有裂孔或脫落,它的部位、大小等等。若視網膜出現裂縫,可以用激光治療將視網膜固定,以防止進一步脫落,激光手術可在診所內進行,不需入院。如果視網膜脫落,便須進行眼科手術,需要全身麻醉,手術可能是一次或多次,要六星期或以上才可復原。

  視網膜脫落的患者由十多歲到老年都有,高危者應該定期接受眼科醫生檢查,並留意視網膜脫落的先兆。

  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