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醫者之言\梗阻性無精症── 男士不育肇因\泌尿科專科崔家倫醫生

時間:2019-08-05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每十對夫婦中,約有一對被生育問題困擾

  三十八歲的李先生已經結婚五年,夫妻感情很好,太太亦已三十三歲,但一直沒有什麼「動靜」成功懷孕,這件事讓雙方家長也很着急。在父母和朋友的催促下,夫妻二人進行了詳細的檢查,結果女方沒有問題,竟發現李先生的精子數量為0,這個檢查結果猶如晴天霹靂,讓一家人陷入無助之中。「沒有精子,我是不是永遠都不會有孩子了?」李先生很是擔心。無精這個問題反覆折磨着李先生,令他四處求醫。

  微創技術助成孕

  根據檢查結果,推斷李先生是射精管梗阻性無精症,建議他進行經尿道精囊鏡手術(Transurethral Seminal Vesiculoscopy),解除精道梗阻,釋放被困的精子。手術中,泌尿科醫生使用精囊鏡進入尿道,無法成功找到射精管開口,便通過前列腺小囊「破壁」後進入精囊,將精囊內瀦留的渾濁液體,留取標本送生殖實驗室,然後將前列腺小囊內通道擴大,使精囊液順暢流出,實驗室檢測發現送檢精囊液中有大量精子。李先生術後三個月,再檢查精液發現精子數量逐漸增多,且質量不斷提高。時隔一年半,李家就加添了新成員。

  男性不育症的分類,如按部位可以分為:內分泌功能失調、睾丸功能障礙、精子結構與功能異常、輸精管道病變、附屬性腺病變(前列腺炎、精囊炎等)、免疫功能與性功能障礙等。

  無精症(Azospermia)分為梗阻性和非梗阻性,李先生的是梗阻性無精症,由射精管開口阻塞所導致,是造成男性不育的重要原因之一,因射精管梗阻而喪失生育能力的患者在男性不育中約佔1%至5%。儘管以往醫學認為無精症這種情況,令患者無法通過自然受孕得到自己的後代,但隨着微創技術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患者通過微創治療後可以生兒育女。

約10%夫婦受困擾

  任何導致男性精子生成障礙、運輸障礙,以及與卵子結合障礙的因素,都可能導致不育症發生。據粗略統計,全球大約有10%至15%的夫婦存在生育障礙問題,也就是說,每十對夫婦就有一對被生育問題所困擾。一般認為單純男性原因約佔20%,夫妻雙方原因約佔30%,因此可以認為約50%不育因素涉及男性。

   對於梗阻性無精症的患者來說,術前診斷是治療的關鍵,包括患者身體檢查,精液化驗室檢驗和相關的素描檢查等。一旦確診後,可以通過經尿道射精管切開術或經尿道精囊鏡精道內窺鏡技術治療,這是梗阻性無精症的治療方法之一。臨床文獻指出,對射精管梗阻性無精症進行經尿道精囊鏡精道內鏡微創技術,已經十分成熟,通過此項技術治療後,射精管梗阻性無精症患者的精子檢出率可達9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