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杏林細語\精神病≠危險,影視創作應守底線\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19-06-24 03:12:12來源:大公報

  圖: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

  最近無綫播映新劇《白色強人》,早前播出一集講述有一名精神病患者闖入一間幼稚園傷人的故事。精神科專科醫生陳仲謀對此表示百感交集,既擔心也有少少憤怒,他強調精神病不等於暴力,該集情節對精神病患者可能造成很大傷害。

  陳仲謀說:「之前我呼籲大家看電視學精神科,有助於對精神病患者樹立正確的觀念,之前《鐵探》便起到一定的教育意義。可是近期的《白色強人》其中一集,故事該是取材自發生於1982年元州街安安幼稚園,一名精神病患者使用暴力導致多人包括小朋友傷亡的慘劇。無綫將此再搬上熒幕,並在黃金時間播映,畫面恐怖、血腥、嚇人,相信不少觀眾看後也不寒而慄。」他續指,慘劇發生至今已有37年,如今再現熒幕,會挑起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的恐懼,同時也可能令觀眾對他們感到害怕。其實自此慘劇發生後,政府已作出很多措施,盡量避免慘劇再度發生。但1986年還有一部同樣題材的電影《癲佬正傳》上映,場面更血腥、更暴力和誇大事件。藝術創作與現實是兩回事,但對社會仍造成很大影響。早在30多年前,精神科已開展了一個精神病者重入社會行動,希望精神病者能慢慢重返社會,這是全世界趨勢,故此才有中途宿舍出現。可是,由於慘劇被拍成電影,再加上部分傳媒大肆渲染,很多人就將暴力和精神病者掛鈎。因此,不少地方反對在其區內建設中途宿舍,其選址主要建立在新和舊的公共屋邨。相關人士亦花了很多時間向市民解釋,在持份者、醫生、護士、心理學家的努力及政府幫助下,市民已大大減少對精神病者的標籤及歧視。不幸的是,無綫劇集又再度重現此慘劇,對精神病者及市民均會帶來負面影響,之前各方的努力可能會倒退。

  陳醫生表示,該劇的編劇以及一班醫生參與幕後製作,他對此有相當意見。他希望市民應認清那只是一部劇,但因為劇集宣傳亦有醫生參與,擔心這可能會誤導市民及小朋友以為醫生、精神病者就如劇中般,這是非常危險的事。其實根據各地調查,沒精神病的人的暴力傾向比有精神病還要高,只因有部分傳媒的過分渲染,才將精神病者的暴力誇大。《癲佬正傳》屬於電影創作,如果現以「癲佬」稱呼精神病者,已可向平機會和醫管局反映,此兩字對精神病者造成莫大傷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