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醫生信箱\胃酸倒流與心絞痛\資深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陳潔芝

時間:2019-06-03 03:02:14來源:大公報

  圖:心絞痛是冠心病的主要病徵,不容忽視

  問:醫生,我的檢查報告結果如何?(五十歲的楊先生坐在診症室內,等待我為他的例行檢查報告作解釋。這是他每年必做的一次全身檢查。)

  答:從報告結果顯示,你一如既往,過去幾年存在的肥胖、血壓偏高、血糖偏高、血脂偏高等問題,都沒有改善。

  問:(他只是搖頭嘆息。)醫生,我其實知道怎樣去改善,如做運動、控制飲食,但生活逼人,抽不出時間,身不由己啊。

  答:咦!你今年的心電圖,顯示出心臟有些缺氧的情況。你有沒有心口絞痛的徵狀?(我看着他的心電圖,忽然有所發現。)

  問:醫生,你知道我一向有胃酸倒流情況,有時會有「火燒心」(heartburn)的感覺,我不知道這些跟你所謂的心口絞痛有什麼分別?

  答:沒錯,「火燒心」和心絞痛(angina)都是心口突然感覺痛的。「火燒心」是胃酸倒流刺激到食道引起,所以通常在飯後,或空腹時,身體姿態是坐着或躺卧,痛楚是像火燒,有時像一道氣頂着,延伸到喉嚨;有時或會有噯氣、作悶,以及有些酸的液體湧進喉嚨等,吃些制酸劑類的胃藥會有幫助。

  而心絞痛是因為心臟缺氧引致,是冠心病的主要病徵,通常是在運動時發生,但也會在情緒激動時出現,痛楚是被壓迫的感覺,像一塊大石頭壓在心口,或擠住、揸住的感覺;痛楚有時會延伸至背部、頸部、手臂、胃部等,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頭暈等。若懷疑心絞痛,要即時檢查脈搏,看是否有混亂,或很慢。若是心絞痛,要即時服食擴張心臟血管藥去紓緩。有時吃得過飽可以引致胃酸倒流,也可誘發心絞痛,很難分辨兩者。若痛楚持續,還是盡快找醫生診斷為佳。

  問:醫生,我記得上星期有一次胸口痛的情況跟「火燒心」確是不一樣,當時遇上不開心的事情,我感到有些激氣,更出現胸口痛,跟你形容的心絞痛情況相似。當我找個地方安靜坐下,痛楚便慢慢消退,算是幸運。

  答:有研究顯示,約30%胃酸倒流的病人同時患有冠心病,況且你是肥胖人士,又有三高(血壓、血脂、血糖高),這麼多高危因素,患上冠心病也不出奇。故此,建議你做一個心臟血管電腦造影(CT coronary angiogram)的檢查,看看有沒有心血管阻塞的情況。你真的要切實去減肥、減三高,那樣才可以保護你的心臟不致因缺氧而受損。

  此刻的楊先生似乎下定決心,做完心臟檢查後,便立即行動,跟醫生指示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

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