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腳跟痛與足底筋膜炎/衛生署前家庭醫學顧問醫生曾昭義

時間:2018-12-17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用網球緩解足底筋膜炎的疼痛

  問:醫生,我這右腳腳跟痛了三個月,令人很煩惱的同時也擔心是否生瘤?請你坦言,這痛是否不能根治?

  答:痛楚是很普遍的情況,多一刻都難於忍受,何況痛了三個月!我很佩服你啊!

  問:幸好不是每分鐘都在痛,但每天早上打從下床那一刻便痛,就好像有塊石片墊放在腳跟下,但捱過了最初的幾步痛,行動又開始自如,痛楚慢慢消失。當日如無久坐,如坐長途車,痛不會再出現。但若坐下個多鐘頭後再起步,痛又會回來啦!甚至有時痛到差不多要跪下來,弄得現時要拿着手杖走路,很沒有面子啊!

  答:那我們先檢查再討論,好嗎?

  問:好。醫生,我這腳跟有什麼問題呀?

  答:你腳痛是因為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這個問題很常見,在適當的處理下,是可以痊愈的。但因為是筋腱發炎,而位置又在腳底,加上筋腱需時愈合,而我們普遍不能避免長期用腳底行動,所以是需要多些耐心和恆心來復原。

  問:我們現階段應該怎樣處理?

  答:處理的原則是:這是一種筋腱勞損,所以首要是保護這個部位,讓其愈合。保護的方法包括減輕這部位受力和用不同的方法消炎。若這些措施做得好,就可以控制痛楚,筋腱也可逐漸痊愈。而減輕這部位受力,需要減少步行次數,尤其是行凹凸不平的山路,需用枴杖來平衡和借力,鞋內加上墊子來增加腳底的承托力,以及減輕體重讓雙腳免受過大壓力。而消炎的方法則包括:輕力按摩、熱敷、晚上臨睡前用溫熱水浸泡,但要小心,用水不要過熱,免被燙傷等;也可用「撲熱息痛」paracetamol或少許消炎藥來輔助紓解痛楚。以往,很多人都會因這問題而去照X光,不少人卻因為X光報告見到腳底骨變形而被誤斷成所謂的「骨刺」。在這個情況,腳骨的形態與筋腱的勞損和痊愈均無關係。當筋腱慢慢痊愈時,痛楚會漸減,那時,患者便要適當地拉開腳底的筋腱,如在熱敷後用手來回按摩腳跟至腳弓位置;也可以把一個網球放在地上,用腳心按住來回輕力滾動。

  問:那麼,需要打針或動手術?

  答:通常來說,七八成的患者可以用以上的方法解決;一至兩成需要多些時間或轉介往物理治療師跟進;需要用入侵性治療的個案只佔極少數。 整理:謝芳

  上述純是醫者個人專業意見,只作理性討論和參考之用,有需要時必須求診相關醫生。如有醫學上的疑問,歡迎電郵至:cyt.tkp@yahoo.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