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運動破愁城,社交滅心魔

時間:2018-12-17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運動後聚會,繼續社交,其樂無窮

  在踏入本世紀之初,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20年後,憂鬱症可能從人類的「第四號殺手」,爬升兩位,成為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二號殺手」。如果加上其他精神病,精神病會成為人類的「頭號殺手」。英國極具權威的醫學雜誌《刺針》(Lancet)指出:「沒有精神健康,就沒有健康。」(No Health without Mental Health)WHO亦採納了這個意見,而世界各地的專家都認同解決精神健康問題,視為第一要務。因此很多先進國家及地方,紛紛投入大量資源,試圖改善國民的精神健康素質。香港政府見此亦於2011年委託中大和港大的精神科學系進行有關的普查,為期3年,到了2014年得到調查結果,顯示有13.3%的市民有普通精神疾病/一般精神障礙(Common Mental Disorders,CMD)。所謂CMD是指抑鬱症、廣泛焦慮症(GAD)、驚恐症、社交焦慮症、強迫症(OCD)和創傷後遺症(PTSD)。

  交朋結友解鬱減壓

  港人視精神病如洪水猛獸,部分傳媒也渲染嚴重精神病患者(精神分裂/思覺失調或躁鬱症),偶然出現暴力行為傷及無辜,但政府一直沒有積極解決這個民生要務。CMD的病人,如果得不到適當的醫藥治療,病情可能惡化,甚至有自殺的風險。對其本人、家庭和整個社會,構成潛在的威脅。治療精神病需要龐大的資源,所以預防比治療更加重要,但至今還未有預防精神病的疫苗。一般認為除了遺傳性的精神障礙外,每人需有方法保持精神健康,並需充分認識和經常實踐。

  根據全球學術界長期的大規模研究,大部分的CMD,特別是抑鬱症和焦慮症,均可透過適當的運動和社交活動,產生預防和紓緩的作用。WHO建議人們每周最少做「有氧運動」(出汗和心跳明顯加快)3次,每次持續不少於30分鐘。人是群體動物,不論什麼年紀,都需要有經常性的互相接觸。運動和社交種類繁多而沒限制,各適其適,如果兩者能互相配合,便能相得益彰。

  以筆者個人的實際經驗為例:筆者出身基層,當年的社會階層流動(Social Mobility)的門檻較寬。大多數是透過考試進入大學,才有機會攀爬上社會階梯。半個世紀前的香港公開考試,就是不折不扣的淘汰試,競爭氣氛比現在激烈得多,壓力相對程度亦成正比例。筆者自小便熱愛足球,家的附近有沙地,成為和一大群鄰舍小朋友的足球場;在參加升中試時,用心溫習之餘亦經常和同學在學校的籃球場「踢波」,減輕壓力。其後考入一間有草地足球場的中學,更進一步成為「足球的發燒友」。筆者成為中學生不久後便立志當醫生,是故十分專注學業,學業成績隨着年年升班而逐步升級,但總能應付自如。其中秘訣便是參加學校的足球隊,透過課餘操練和星期日的校際比賽舒展筋骨,交朋結友釋放鬱悶。

  有氧運動使人快樂

  筆者升上中三時,功課開始繁重,幾乎把人壓得透不過氣來,反而抓緊僅餘的休息時間,在機緣巧合下參加了警察足球青年軍,接受正規的訓練,一方面增進球技,另一方面結識了很多校外的朋友。筆者當年有機會在昔日的政府大球場,以隊長的身份,率領球隊和愉園青年軍爭奪冠軍,在中場與陳發枝(曾獲選多屆「香港足球先生」)競技,足為平生快事。到進入港大習醫,5年課程多緊密,仍然參加舍堂、學系和校隊的足球比賽。今日已和足球結緣超過50年,逾六旬的我仍然組織足球隊,參加業餘聯賽,每周風雨不改,和不同年齡層的朋友「踢波」。足球是一種隊際的劇烈運動,能結合運動和社交為一,是其中最好保護精神健康的良藥。標準的足球賽,兩隊球員加上球證便超過30人。賽前的準備,比賽中的互動,賽後飯敘檢討慶祝或「哭波喪」,皆是最佳的社交活動。

  「有氧運動」能刺激大腦分泌「內啡肽」(Endorphins),使人有興奮和鎮痛的感覺,同時能夠促進其他重要的腦部分泌物,例如:血清素和去甲狀腺素的運作。心理學大師佛洛伊德(Freud)的精神分析理論(Psycho-analysis),認為人類有一對互相制衡的原欲:Libido(生存之欲─建設和愛情)和Morbido(死亡之欲─征服和摧毀)。雖然他的理論,不為學術界完全接受,但極具參考價值。在和平時期,人類的Libido為主導;在戰爭狀態,人類的Morbido為主宰,兩者相互交替。足球是一種較技的運動,可以將球員的殺戮戾氣,透過公平的競技,變為友愛的互動,這就是心理學中的「昇華作用」(Sublimation)。就如「世界杯」是全球的盛事,觸動數以億萬人的心窩,是由於足球比賽,把殺戮戰場變為表演舞台,令足球運動在不同層面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在潛意識中對人類的精神和心理健康,起潛移默化的促進作用。

  就筆者個人的體會,感到激烈的足球比賽過後,四肢痠軟沉重,但百竅則舒暢輕快、喜樂無窮!是故筆者以「運動破愁城,社交滅心魔」這句話送給讀者,預祝各位聖誕快樂!

  香港精神健康促進會主席兼香港精神健康議會召集人 陳仲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