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蘆薈的食用價值/劉錦玲

時間:2018-10-15 03:16:46來源:大公報

  一直以來,都有聽聞蘆薈對我們的身體以及整體健康有很多好處,除了可作為食物及治療作用的中草藥之外,蘆薈亦被製成各類護膚品、化妝品及沐浴露等。

  一般我們常見到的蘆薈品種叫做費拉蘆薈(Aloe vera),據專家表示,蘆薈含有大約75種以上的天然活性成分,包括:維生素、酵素、礦物質、糖、木質素、皂苷、水楊酸和氨基酸等。蘆薈葉內含有一種透明凝膠,內有水分、葡聚糖、氨基酸、脂質、固醇和維生素,對骨關節炎、腸道疾病、發燒、瘙癢、炎症、燒傷和各種皮膚病,有治療功效。而蘆薈的乳液則含有蘆薈素,它有助我們消化食物,對治療便秘有幫助。

  另外,進食蘆薈可提高心臟功能。因為它有助擴張微絲血管,促進血液循環,進而提高心臟的機能。同時蘆薈含有大量的多糖體,可以有效去除膽固醇,把硬化的血管軟化。蘆薈本身的味道帶點苦澀,但坊間大部分的蘆薈食品都已加了甜味或其他味道,讓它更易入口了;不過要注意的是,食用時要留意其添加的糖分是否過高,否則會對我們的健康有不良的影響。

  除了上述的好處,進食蘆薈原來也會引起副作用。據專家表示,進食蘆薈乳膠食品有可能引致副作用,包括:腹部絞痛、腹瀉、深色尿、肝炎、腎功能障礙、低血鉀、肌肉無力、體重減輕等。

  以下人士應避免進食蘆薈:

  (1)懷孕婦女請勿食用,因蘆薈可能會提升子宮收縮、流產甚至是誕下缺陷嬰兒的風險;

  (2)哺乳媽媽、孩童、肝腎功能不佳者,也不要食用;

  (3)曾對百合科(特色為有根狀莖、球莖或鱗莖)植物過敏者切勿食用或使用相關產品,常見的種類有鬱金香、大蒜、洋葱、百合花、貝母等;

  (4)將會進行手術(手術前2周內)的人士也不宜食用蘆薈或使用有蘆薈成分的產品,因蘆薈可能會有抗凝血的影響,會增加出血風險;

  (5)痔瘡患者亦不宜使用蘆薈產品或食用蘆薈,因為可能會使症狀惡化;

  (6)因為蘆薈具有降血糖效果,所以糖尿病患者或服用相關降糖藥物者要小心使用,並定時監控血糖;

  (7)患有克羅恩病、潰瘍性結腸炎或腸梗阻等腸道疾病者,也請勿使用,因蘆薈乳膠對腸道有刺激性。

  最後,專家提醒我們謹記:口服蘆薈乳液具有刺激性緩瀉效果,切勿與藥物並用,否則可能會影響藥物效力或增加藥物的副作用,如利尿劑、心血管藥物、緩瀉藥、抗凝劑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