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學生園地/校服的自述

時間:2022-12-06 04:24:17來源:大公报

  我是一套校服,今天要和主人分離,回想過去我們一起生活,別有一番體會。

  我是一套充滿活力的運動校服。我的V形領上身衫是由金燦燦的黃色、純樸的白色和勾出線條的黑色組合而成的。用料既輕薄又有彈性,用來做運動和出席課外活動,真的非常舒適和方便。

  我的下身是極容易配搭的黑色長褲,褲身寬鬆,褲腳側邊有一條可調整鬆緊的拉鏈,方便穿着和活動自如。

  今天,我的主人很細心地將我摺好放在透明的膠袋裏,然後依依不捨地將我交給了她的媽媽,她媽媽說:「我一會兒會送給鄰舍的孫女。」剎那間,我的內心有一萬個不捨得,腦海又浮現出一幕幕與一心的回憶……

  我和一心已相識三年,當初認識她是在一間校服商的店舖內,店員將我從一格櫃內取出,然後將透明包裝紙打開,再將我取出放上一個看來斯斯文文的女孩肩膀上,跟着,女孩的媽媽說:「一心,你再拿去鏡子面前配上身看一看。」那是我第一次與一心緊貼地在一起,心情既興奮又緊張。當時,一心對鏡微微一笑,看來既善良又可愛。那刻,我心想:「為這個小主人服務,應該不錯吧!」她媽媽在一心點頭示意下,就帶我一起回家了。

  一心穿着我參與了許多不同的活動,令我們留下了不少難忘的回憶。有一次,一心高高興興地穿上了我,參加學校的運動會,會場出現了四色陣營,當時我有點驚訝,因為眼前看見四色遍布半個運動場,包括:紅、黃、藍和綠,代表四社的啦啦隊,他們都陣營鼎盛,高呼各自支持的運動健兒。一心穿着我一邊跳起,一邊高呼:「黃社叻!黃社勁!黃社一定勝!」那刻,我發現一心原來也有活潑好動的一面。我、一心和整個黃社啦啦隊發揮了團體精神,經過半天的吶喊努力,當天我們拿到了四社啦啦隊之冠,那張抱着金光閃閃的獎盃相片仍放在一心的書桌上。

  另一次,一心穿上我出席了學校舉辦的海洋公園一日遊。當日出席的學生來自多所中學,園內人山人海,非常擁擠。學校的社工將同學們分成多組,跟隨導賞員介紹園內的保育計劃及設施,之後再讓同學們自行組隊及自由活動。一心的組員因為排隊與吉祥物拍照等候太久,突然改變主意,去了附近玩機動遊戲,他們一時興高采烈而忘了回來找回一心。一心拍照完了,等了一段時間仍未見組員,內心非常焦急,她雙手緊緊地抓着我的身軀,雙眼左看右看,後來低頭望了我的身軀一眼,便靈機一觸,立刻抬頭環顧四周,看看有沒有人跟自己穿一樣的運動校服,過了一會,一心看到了幾位穿着同樣運動服的同學在小食亭旁聚集,於是立刻前去會合。

  那時,我想,幸好有我代表一心學校,以校服作為辨識,令一心可以順利歸隊,避免走失,我的服務在那刻發揮了重要一職呢!

  歲月的相處,我和一心已建立了友誼,我陪伴一心參與了不少課外活動,穿着學校運動服不但可以表現團隊精神,還可以令學生感到被守護的作用。另外,在學習不同課外知識和參與活動時,穿上校服可令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都有平等機會接受教育和課外體驗。

  轉眼間,一心已高大了不少,我的尺寸已不適合她再穿着了,雖然我們都不想與對方分離,但為了一心能有一套更合身的運動校服,我只好遵從她媽媽的建議前往她鄰舍師妹的家,繼續為小師妹服務和作伴吧!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5D 文頌元

  簡評:

  這是今年文憑試中文作文題之一,同事說很多考生沒有寫校服的特色,故失分不少。又有摘星的考生說,這題的重點是與主人「一起生活」。這兩點文同學都做到了。有文若此,何患不能摘星?自述可以記敘、抒情、描寫、論說。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中文科教師 朱啟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