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那些你不知的歷史/「烽火戲諸侯」真的導致西周滅亡嗎?

時間:2022-11-29 04:24:26來源:大公报

  現在初中的中國歷史課程自夏商周開始一直談到現代中國,不過因為歷史課程均採納所謂正史的角度來看待問題,難免有些歷史故事可能會出現偏差。其中,關於西周滅亡之說,眾所周知,周幽王「烽火戲諸侯」導致後來遭犬戎圍攻鎬京卻無諸侯趕來勤王而亡。而且此事因記錄在司馬遷的《史記》當中,後世便沿用此說法。但現在越來越多的考證證明,西周滅亡源於周幽王被犬戎不假,但「烽火戲諸侯」卻是子虛烏有,而且事實真相更與西周氣候變遷有關。

  主動起兵 卻反被攻滅

  根據西晉史書《竹書紀年》的記載,周幽王的父親周宣王年過半百才「老來得子」,所以當其即位之時只有十四歲。雖則現今社會十四歲不過是初中生的年紀,但於當時已經可以大展身手。周幽王即位後三年便帶兵攻打褒國。褒國位於今天陝西省勉縣,也就是在漢中一帶。自此西周開始控制了今天的漢中地區。而褒國因戰敗遂將美女褒姒獻上,亦因此埋下了西周滅國的伏線。周幽王自此開始寵愛褒姒,到了周幽王五年,當時的太子宜臼便出奔申國。背後原因當然與宮廷鬥爭有關,太子宜臼是申后之子,申后是申國諸侯之女,面對周幽王的貪新忘舊,申后帶着年幼的太子宜臼選擇出走,回到娘家。及後,周幽王改立褒姒的兒子伯服為太子,也因此引發申侯聯絡其他幾個和他關係不錯的諸侯國例如曾國等,擁立太子宜臼為王了,而且自號「天王」,所以周幽王想鏟除「逆子」而主動起兵攻打申國。但事與願違,周幽王十一年(公元前771年)形勢發生了逆轉。申人、曾人及犬戎攻入鎬京,周幽王和太子伯服一起遇害,褒姒則被犬戎擄走。所以實情中周幽王並不是像傳言那樣,還沒來得及呼叫諸侯的援軍就被犬戎攻滅了,而是主動出擊,結果被反推到家門口。

  氣候天災 成敗關鍵

  根據西周的封建制度安排以及鎬京的地理位置,當時的關中號稱四塞之地,而且所在區域天子擁有的兵力再加上不少關中諸侯,為何會被申國及犬戎聯軍所滅呢?背後則是當時的氣候變遷及天災有關。西周末年中國北方氣候發生轉變,由暖轉寒令關中地區的旱災頻發。《詩經》中記載,從共和十四年(前828年)至宣王六年(前822年),關中持續七年大旱。到了周幽王即位後第二年又發生了一起大地震,當時涇、渭、洛三條河流枯竭,岐山崩塌。氣候和天災所造成的經濟和社會損失慘重,令關中地區已經不及西周初年般富饒,難以支撐養活按照編制的兵力。加上幽王父親周宣王於千畝之戰中被申戎擊敗,慘失南國之師,因此周幽王本來在實力上就難以與日漸強大的犬戎比拼。

  更甚者,犬戎在地理位置上還佔有絕對的優勢。從地圖上來看,犬戎位處於今天甘肅、寧夏一帶,相比西周鎬京所處的關中平原,本身就居高臨下。而且關中平原不少的城鎮都缺少城牆,故此西周的敗亡可謂是一早注定了。

  中學教師 全國青聯委員 教聯會副主席穆家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