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成語典故解讀/尾大不掉

時間:2022-11-29 04:24:26來源:大公报

  解釋:

  本來比喻部下的勢力十分強大,不易控制。後來比喻機構架構複雜,難以調度。

  出處:

  「末大必折,尾大不掉,君所知也。」 《左傳.昭公十一年》

  典故:

  魯昭公十一年的冬天,楚靈王出兵滅了蔡國,打算在陳、蔡、不羹三個地方修築城池,同時打算派自己的弟弟棄疾去管理蔡國。對此楚靈王詢問大臣申無宇的意見,以了解派棄疾管理蔡地是否合適。

  申無宇說道:「父親是最了解兒子的人,選擇大臣也沒有人比君主更適合,但是設立封地一事一定要小心。從前鄭國設有櫟城,但是櫟人傅瑕使鄭莊公長子丟掉了君位。齊國設有渠丘城,但後來齊國渠丘的邑主殺了公孫無知。我聽說越是親近的人越是要留在身邊,而在朝中依附着權勢的人就應該派往外地。現在主公派你的弟弟外出管理封地,一定要好好想清楚啊!」

  楚靈王說道:「我們國都有着高大的圍牆,不怕任何叛亂吧!」申無宇就說道:「衛國蒲城、戚國的邑主驅逐了國君衛獻公;宋國蕭城、蒙城的邑主殺害了宋昭公,這些都是有所記載的歷史。正所謂樹枝過長容易折斷,尾巴太大就難以擺動。過於強大的封地肯定對國都有害,主公不得不提防啊!」楚靈王沒有接受申無宇的意見,仍決意讓自己弟弟擔任蔡公,管理蔡國封地。後來蔡公棄疾果然趁着楚靈王外出征戰時,殺害了楚靈王的兩個王子,另立新君。同時策反了楚靈王的軍隊,逼得楚靈王自縊身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