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公民科/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學公民科

時間:2022-08-10 04:23:58來源:大公报

  在《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中,「香港社會的多元文化特徵」是學習重點之一。《指引》提出,香港社會文化有兩大特徵:(1)以中華文化為主體的特徵;(2)兼備多元文化的薈萃。老師可安排修讀公民科的同學,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館)參觀,從中學習香港社會文化的此兩大特徵。

多元文化形成的背景

  英國佔領香港時期,外來文化對香港影響很大,但中華文化傳承在香港從未中斷。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所以它有着固有的中華文化傳統。而它在1841年後被英國殖民者佔領,又移植來西方文化。香港的中西文化交流,經歷了摩擦、競爭、交流的過程。

  隨着香港對外貿易和旅遊業的發展及外出留學的增多,香港的中西文化交流又出現了許多全新的形式,如技術轉讓、國際文化節、境內外觀光、留學、世界博覽會、國際大獎等。香港人與英國人、美國人、印度人、菲律賓人、日本人及來自地球各個角落的人們相處在一起。雖然,偶爾也會產生一些矛盾,但最終卻總能巧妙地糅合。今天的香港已發展成為舉世聞名的東西文化大熔爐。

見證中華文化為主題

  香港故宮館早前開幕,共有超過900件故宮珍藏展出。香港故宮館共有九個展廳,各有不同主題的展覽,包括:清代的宮廷生活、清宮陶瓷、清代皇家畫像等。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的文物,包括書畫、青銅器、金銀玉器、織繡、典籍等等,呈現出明清時期的紫禁城和清代的宮廷生活。這批文物自7月以來,每天都吸引大批港人參觀,反映出香港人對中國文物的濃厚興趣及認同感,見證了香港以中華文化為主體的特徵。同時,透過觀賞這批文物,相信學生在讚嘆文物精緻之外,亦會認識到中華文化的輝煌成就,有助提升他們對國家的認同感。

  香港故宮館的展廳七,以「古今無界」為主題,展出六位香港多媒體藝術家的藝術創作,令學生能認識到香港是一個多元文化薈萃的城市。例如,展品《浪書》是由人工智能引擎驅動,機械臂透過揮舞紅絲帶,以立體畫圓的方式「書寫」。在空中飄逸的無字書法,表現了藝術家對未來文字的想像。此外,九個展廳分別設置了53個多媒體作品,邀請了超過10位藝術家、設計師和導演合作創造而成,以有趣的方式呈現古物之美。

  另一項反映香港是多元文化薈萃城市的活動是「香港故宮Showtime!」系列表演。星期日下午3至4時,不同表演藝術團體和藝術家以創新方式表現故宮文化和中國藝術,包括香港芭蕾舞團、香港舞蹈團、香港中樂團、香港管弦樂團等。學生如有機會欣賞這些表演,定會感受到香港社會以中華文化為主體,兼有吸收多元文化的特徵。

  學生到香港故宮館觀賞,除可欣賞中國古代文物,亦能認識香港是一個中西兼備的城市,是一個文化大熔爐:港人一方面承傳了中華文化,另一方面亦慣於在日常生活中吸收不同的文化。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李偉雄

  《大公報》教育版─公民科欄目,歡迎本港公民科專家來稿,分享公民科易錯點、公民科教學心得。稿件字數為800至1000字,請投至tkpeducation@takungpao.com.hk。來稿者請註明文題、筆名、作者簡介及聯絡資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