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灣區舊事/新會處處寶

時間:2022-05-24 04:23:59來源:大公报

  圖:茶坑村是新會陳皮的核心產區。目前有新會柑種植面積150多公頃,年產新鮮柑果逾9000噸,產值約1.5億元。

  廣東有三寶「陳皮,老薑,禾稈草」,本來到新會就是受朋友所託來買陳皮,結果發現不單有三寶,還有四寶,五寶,六寶……

  事緣好友帶我到新會茶坑村參觀,才知道這裏有寶中之寶,除了陳皮,還有大名鼎鼎的梁啟超故居,原來新會人早就有一句廣為人知的宣傳標語「啟超故里、陳皮之鄉」。

  茶坑村位於銀洲湖畔、凌雲塔下的古村落,有着悠久的歷史,這裏出了中國近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梁啟超,他為茶坑村留下了燦爛的文化遺產,加上特色農產品新會柑種植區域,所以有「中國十大美麗鄉村」「江門市傳統古村落」的美譽。

  茶坑村是一條有600多年歷史的古村落,建於明朝永樂三年(公元1405年),村內精緻的建築首推茶坑舊鄉府,出自梁啟超長子、著名建築設計大師梁思成之手,這幢園林式建築,前座為中式牌樓,後座多處則體現了類似蘇聯建築的設計風格,原址本是北帝廟,因年久失修在颱風中倒塌,後來1960年回鄉的梁思成為村子留下了「設計草圖」。

  梁啟超故居 中西合璧

  茶坑村歷史悠久,人才輩出,也正因為走出了梁啟超這樣的歷史名人,更是名聲大噪,吸引着眾多旅客慕名前來。

  梁啟超故居建於清光緒年間,坐落在農舍之間,是一幢古色古香的青磚土瓦平房,由故居、怡堂書室、回廊等建築組成,建築面積400多平方米。怡堂書室由梁啟超曾祖父所建,是梁啟超少年時代讀書、接受儒家傳統教育的地方。生活在這裏的梁啟超,聰明才智嶄露頭角。故居一直以來受到人們的悉心保護,近20年來,各級人民政府多次劃撥專項經費,由文物部門遵照「不改變原狀」原則進行修繕,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梁啟超紀念館於2001年落成,建築形式中西合璧,總體布局體現古典傳統的原則及現代手法的運用,既有晚清嶺南僑鄉建築韻味,又隱現天津飲冰室建築風格。它與原有故居、怡堂書室以及新建的廣場連成一片。

  梁啟超是我國近代的思想家、政治家,對中國近代發展產生很大的影響,其家族「一門三院士,九子皆才俊」,在考古、建築、導彈、航天等領域成就卓絕,在世界上產生了巨大影響,令人津津樂道。

  明年是梁啟超誕辰150周年,有關部門委託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編制梁啟超故居及周邊區域整合提升和保護利用規劃,進一步弘揚啟超精神,擦亮啟超故里城市名片。

  茶坑村產柑 年收約1.5億元

  茶坑村不僅歷史源遠流長,更是新會陳皮的核心產區。在這裏,流傳着這樣的說法:能看到凌雲塔的地方出產高品質的陳皮,而凌雲塔下的茶坑村,歷來被公認為最適宜新會柑種植的地方。特殊的地理位置給茶坑村的新會陳皮鍍上了濃厚的歷史色彩。目前,茶坑村有新會柑種植面積150多公頃,年產新鮮柑果逾9000噸,產值約1.5億元。

  近年來,茶坑村大力做好「一塊皮」的文章,所謂「一兩陳皮一兩金,百年陳皮勝黃金」。在茶坑村,新會陳皮產品經營商舖成行成市,近年回鄉創業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他們有的在村裏開起民宿,有的辦起農家樂,還有的依託網際網絡做起了視訊直播,宣傳家鄉的陳皮文化。如今,在這個常住6500人的村子裏,靠着種植茶枝柑和製作陳皮,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1萬元。

  建議有機會來新會,必須嘗試以上的新會三寶、四寶、五寶,保證不會失望。

  李力持 香港著名電影導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