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新視角/求學不是求分數,求學應是求進步

時間:2021-12-22 04:29:17來源:大公报

  每逢考試季節,家長們便會相當緊張,甚至在孩子考試前提取大假,陪伴子女溫習。孩子知道父母連工作也放下,也必然知道考試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任務。為了減輕孩子和父母的考試壓力,我常常與學生和家長分享從容面對考試的秘訣。平日沒有認真學習,所累積的學習難點,當然很難在短時間內處理。正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取得好成績,切忌「臨急抱佛腳」。即使試前的最後衝刺能勉強應付了考試,但這種短期記憶效果一過,孩子很快便會把溫習過的內容遺忘,根本未能鞏固所學。

  最佳的方法,就是提升學生的自律與自覺。恆常訓練有素,認真對待功課的每道題目,小心完成老師所給予的每個學習任務,面對考試時,只要發揮出平日的水準便足以應付。「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考試和測驗能分辨出各人高下的,不單單是分數,也能分辨出哪些是頭腦清晰、認真學習、專注用功的孩子。

  派發考試卷時,家長往往會問孩子為什麼會失分。家長不妨仔細想想,到底測考在孩子成長中起了什麼作用?求學不應只是求分數,考試卷上的分數,到底代表什麼?只得到六、七十分,很失望嗎?收到試卷看到滿意的分數,便算了嗎?其實,試卷上的錯誤與失準,才是測考中最有參考價值的地方。透過測考評估,我們可以了解孩子在知識層面或答題技巧上,仍未能掌握的地方,只要指導孩子針對弱項對症下藥,把錯誤的地方「改正」,「重新學會」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學習過程,這樣孩子也能對所學內容有更深刻印象。

  要打好學習根基,先從調整做家課的心態開始做起。家課是苦差還是挑戰?盡力去做,經老師的批改後前後對照,針對個人弱項再修正。只要用心做好每道題目,把試卷視為日常課業,便可減輕不必要的心理壓力。

  要加快孩子的書寫和運算速度,也可以是個有趣味的挑戰。完成家課的成功準則由誰定?是家長麼?是老師麼?我們可以訓練孩子自主學習,自行評估要完成需要的時間,任由他們自行設定時間,每次比自我設定的時間提早完成,也是一個成功的經驗。久而久之,學生對自己運算的時間更具掌握,更能做好考試時的時間分配,也減少做不完的災難。

  家長也要訓練孩子平日書寫要端正工整,注意寫字時的坐姿與執筆姿勢,培養處理文書時的功架。上課時注意坐姿,就像新聞報道員一樣,挺直腰板,充滿自信,積極聆聽每個課堂。處理功課時,化身高級行政人員,好好批閱自己的功課,一字一句寫出大氣。

  孩子一般遇到難題時會怎樣,抓着頭皮,緊皺雙眉嗎?還是冷靜思考,眼睛盯緊眼前的難題,腦海不斷轉動,設想不同的方法?隨着年月,這種淡定沉穩也能慢慢地培養起來。有時優秀並不單是分數上的高低,而是那份自信與那份處變不驚的風範。

  求學不是求分數,求學的過程中,能培養我們的孩子具備人生必備的軟實力,就是勇敢面對自己的不足,發揮自己的實力和堅毅,努力爭取自己的表現。我們一生中,有着大大小小的考驗,也有各種不可預期的困難和挑戰,若能從小就能事事全力以赴,處變不驚,自信滿滿,相信我們的孩子,將來便能成為人生的大贏家。校園生活訓練了我們的孩子,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了解自己的限制,清楚自己的付出,透過檢討,知道自己怎樣才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求學不是求分數,求學應是求進步,這才是進求卓越的基本原理。

  聖公會李兆強小學校長 陳小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