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新視角/何謂優秀校長?\創知中學校長、北京師範大學校長培訓學院兼職教授 黃晶榕博士

時間:2021-09-15 04:28:17來源:大公报

  日前在大學講課時,當筆者講到校長的角色與任務,有一位學員這樣問:「何謂優秀的校長?」對於這個問題,不同人一定有不同的見解,當時筆者是這樣回答的:「就學校日常工作而言,優秀的校長應做好引領、監察和更新的工作;就提升教師工作士氣而言,優秀的校長應關注下屬的感情、事業和待遇。」

  校長應做好引領、監察和更新的工作

  校長是一位引領者。校長是學校的領頭羊,學校效能的高低,關鍵在於校長的領導水平。優秀的校長,必定擁有與時俱進的教育願景和帶有強烈的社會使命感,並深信教育能改變人。優秀的校長,必定是一位出色的課程與教學領導,懂得引領教師因應學生的特質和社會發展需要規劃學校課程,並有效地實施。優秀的校長,也必定是師生道德的模範,善於透過身教言教引領教師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和國民教育。

  校長是一位監察者。人總有能力差異和惰性,政策實施過程中也必定會因各種理由而走樣。優秀的校長,不但善於坐在辦公室做規劃、寫報告,更要擔當起監察者的角色,樂意走到現場接觸師生和家長,並積極檢查各項工作的實施成效。當有問題出現時,要及時提醒相關教師和部門主管跟進;當有教師表現出色時,要即時加以肯定和表揚,以發揮強化和擴散效能。

  校長是一位更新者。在校本管理機制下,校長在員工晉升和任免方面擁有很大的權力。優秀的校長要善於運用手上的權力管理人事。當有員工的表現不理想,經過多番幫助仍無法改善,校長就應該以大局為重,以學生利益為依歸,果斷地警告甚至開除,更新相關職位的就任人員。這個任務,只有校長一人能做。優秀的校長,絕不應怕得罪人,必定要敢於在有需要的時候亮劍。

  校長應關注下屬的感情、事業和待遇

  校長要從感情方面留住教師的心。教師是人,人需要別人關心,優秀的校長除了要關心教師日常的工作表現,也要真誠地關心教師日常的生活,如身體、家庭和學習狀況等;每逢遇上紅白二事,能做的也應該盡量做,讓教師感到自己被校長關心,對學校產生歸屬感。

  校長要從事業方面留住教師的心。選擇做教師的人,普遍都相信教育的社會價值,並帶有強烈的使命感,相信通過個人的努力,能夠改變學生,改變社會、國家以至世界。優秀的校長,要不斷強化教師這種信念,維持他們對教育事業的熱誠和對學校工作的投入;更要想方設法為教師搭建更高更大的平台,讓他們可以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貢獻學校、社會和國家。

  校長要從待遇方面留住教師的心。絕大多數人投身社會工作都有賺錢生活的考慮,教師也不例外。情況許可的話,優秀的校長要懂得善用學校晉升機制、薪金及福利制度,主動為表現優秀的教師提供更佳的待遇和福利。這樣,將穩定及留住優秀教師的心,讓他們感到自己的工作表現被學校肯定和重視,工作士氣自然會提升。

  寥寥數語旨在拋磚引玉,推動更多擬任校長和現任校長思考這個課題,攜手步向優秀校長的行列,為「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的教育事業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