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通 識/專題分析/國際合作共抗全球氣候變暖\李偉雄老師

時間:2021-09-15 04:28:16來源:大公报

  資料  

  由於溫室效應影響,科學家及環境專家均相信地球溫度逐漸升高會導致冰層溶解、海水升高、海岸線向內陸遷移;一些島嶼甚至可能全面沒入海水之下。此外,植物生長及動物的繁衍也會因生態環境改變而產生各種危機。全球變暖正在加速。1981至1990年全球平均氣溫比100年前上升了0.48℃。導致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是人類在近一個世紀以來大量使用礦物燃料(如煤、石油等),排放大量CO2等多種溫室氣體。這些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氣候變暖。在20世紀全球平均溫度約攀升攝氏0.6℃。在過去100年裏,全球平均溫度上升了0.6℃,而未來50年更可能上升2℃至5℃。

  島國圖瓦盧恐將淹沒

  科學家指出,造成地球氣溫變暖,人類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人類必須減少對煤炭、石油等石化燃料的依賴,而轉用風力、太陽能等無污染能源。

  島國圖瓦盧位於南太平洋,屬於大洋洲。由於地勢極低,最高點僅海拔四米,因此溫室效應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對圖瓦魯造成嚴峻威脅,是全球遭受海平面上升威脅最嚴重的國家。鑒於地球氣溫升高及海水上升的預測,科學家預測圖瓦盧會在世界地圖上消失。

  (a)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全球增溫對環境產生什麼影響? (8分)

  全球溫度增加對環境和大自然均會產生負面的影響。

  首先,地球上的低窪地區正面臨被淹沒的威脅。地球溫度增加使海水體積受熱膨脹,冰川又因溫度上升而大量融化,海平面高度不斷提升,令不少低窪地區面臨被淹沒。正如資料所述,圖瓦盧位於南太平洋,屬於大洋洲。由於地勢極低,最高點僅海拔四米,因此溫室效應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對圖瓦盧造成嚴峻威脅,是全球遭受海平面上升威脅最嚴重的國家。科學家預測圖瓦盧,會在世界地圖上消失。在消失之前,當地居民固然要被迫遷離,對當地的動植物而言亦是大災難,失去棲息地,只好逃亡及移植,更嚴重的結果更可能是絕種危機。此外,植物生長和動物繁衍也會因生態環境改變而產生各種危機,可見全球增溫對自然環境有深遠的影響。

  此外,由於溫度上升的關係,有些動植物需移居至別處棲息,牠們的遷移會影響當地的動植物生態。原來的居住地缺少了某類物種,可能會影響該生態系統的正常循環;新移居的地方的原有生物,亦可能會因外來生物的影響而不能生存,對該地區的生態網絡和生態系統產生巨大影響。故此,全球增溫對環境而言有災難性的破壞。

  (b)參考以上資料並就你所知,國際間可以怎樣對抗溫室效應帶來的惡果。(12分)

  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這並非個別或獨立國家可以解決,故此國際間的合作十分重要。國際間定期的氣候會議,討論全球暖化的情況和合作計劃,對不同國家作出不同的減排限制和計劃,對紓緩全球暖化問題有極大幫助。

  其次,國際條約和協議書的簽訂對控制全球暖化也有幫助。《巴黎協定》是由聯合國195個成員國於2015年聯合國氣候峰會中通過的氣候協議;取代《京都議定書》,期望能共同遏阻全球暖化趨勢。協議第二條指將通過以下內容:

  (1)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低於2℃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以上1.5℃之內,同時認識到這將大大減少氣候變遷的風險和影響;

  (2)提高適應氣候變化不利影響的能力,並以不威脅糧食生產的方式增強氣候抗禦力和溫室氣體低排放發展;

  (3)使資金流動符合溫室氣體低排放和氣候適應型發展的路徑。

  針對可再生能源投資

  《巴黎協定》確定了明確目標,並針對可再生能源進行投資,同時將世界多數開發中的國家和地區納入,有助防止控制溫室氣體增加,對控制全球暖化方發揮積極角色。

  此外,國際非政府組織在控制全球暖化也可作出貢獻,扮演監察者的角色。在國際政治的決策上,不論政府或國際性政府組織,大多會以國家的利益出發。反之,國際性非政府組織是由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人士組成,其性質是自願性的、非牟利性的,不涉及任何國家利益。當政府未能有效控制溫度增加時,這些組織便能向政府提出意見,或向政府施加壓力,故國際非政府組織對控制全球暖化十分重要。

  總括來說,國際合作在處理全球增溫方面十分重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