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時事評論/疫苗保護率是如何計算的?\資深作家、時評人 余非

時間:2021-02-24 04:24:58來源:大公報

  2021年春季,不管是二月還是三月,八九不離十,預計將是香港開始接種疫苗的時候。不起哄,聽安排,抗疫才有望成功。

  談疫苗優劣會涉及一些準則。最常見的準則是保護率百分比。原來保護率百分比很難直接比較,因為跟計算標準直接相關。以下簡介保護率的計算情況,不會談得太深入,但即使是初中同學也宜有一個基本概念。

  保護率是兩個比例之間的百分比。先記下兩個名稱:其一,是「試驗組」,即「接種疫苗的組別」;其二,是「對照組」,即「沒有接種疫苗的組別」,他們打的只是安慰劑。舉例,有志願參加測試者6000人,他們被分為兩組,即「試驗組」和「對照組」,各3000人。在不知情下,被劃入試驗組的人接種疫苗,被劃入對照組的人只接種安慰劑。之後,對比兩個組別的情況。

  這6000人在同一個高風險環境下生活。如果試驗組有1%人受感染,對照組4%人受感染,那疫苗的保護率就是=(4%-1%)/4%=75%。

  如果試驗組無人受感染,而對照組仍是4%人受感染,保護率就是100%。如果兩組感染比例相同,保護率就是0。保護率的百分比要多高才理想呢?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提出保護率達50%的疫苗已算合格,即是接種疫苗起碼將感染率減半。

  明白了計算原則,進一步追問,巴西科興疫苗的保護率為何在一個星期內變化會如此大呢?巴西是科興疫苗三期臨床的主要試驗場。1月7日和1月13日的數字分別如此大,是因為基數不同。

  先說明對所有志願者症狀的分類原則。且想像一個金字塔,把金字塔分為六層、六種情況。底下最多人數的是(1)無症狀;往上是(2)非常輕微症狀;(3)輕微症狀;(4)中度症狀1級;(5)中度症狀2級;塔尖人數最少的是(6)嚴重症狀。1及2是輕微至不需要醫學干預。由3開始要醫學干預,即要吃藥、要治療。

  說科興保護率77.96%,是將(1)無症狀和(2)非常輕微症狀——總之是不用吃藥、不用治療的人,在測試組內被劃歸為是「成功被疫苗保護」的人。因為(2)非常輕微症狀,是症狀輕至不容易察覺,甚至轉頭便消失了。於是以3至6層的數字為例,保護率是77.96%。而1月13日保護率50.38%,是因為將(2)非常輕微症狀,於測試組內劃歸為是「疫苗未成功保護」的人。如此一來,被劃為「受感染」者的基數便大了許多,保護率便降至50.38%。

  巴西方面還有第三個數據,就是只計算(6)嚴重症狀的百分比。接種疫苗令他們全部能夠康復,即是如只以第6類為基數,這個保護率則是100%。

  由此可見,保護率百分比的計算,跟如何定義「受感染」者有關。定義可寬可緊,從而計算出來的保護率百分比也可高可低。明白了這道理,就知道保護率百分比為何未必有可比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