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史」出有因/天津教案

時間:2020-11-17 04:24:00來源:大公報

  《天津條約》規定外國傳教士可以在中國傳教,興建教堂,並擁有治外法權的特權,不受中國法律所制約,故出現傳教士霸佔地產的情況。同時由於基督教與中國傳統生活方式不同,故此基督教教士與中國民眾經常發生衝突。

  1860年,法軍強佔天津名勝望海樓為領事館,又強佔民地,修建教堂及育嬰堂,早為民眾痛恨。1870年,天津發生多宗兒童失蹤事件,供詞牽涉教堂;而教會設立的育嬰堂亦有數十名嬰兒因病而死。

  民間開始謠傳外國修女以育嬰堂為幌子,屠殺嬰兒製藥。此事哄傳後,激起公憤。1870年6月,數千民眾包圍育嬰堂,要求入內檢查。正當該堂負責修女同意民眾代表入內時,法國駐天津領事豐大業聞報趕至,將民眾代表轟出堂外。豐大業又持槍闖入三口通商大臣衙門,開槍恫嚇,要崇厚派兵鎮壓。離開衙門後,遇上天津知縣劉傑,豐大業公然向劉傑開槍,擊傷劉傑隨從高升。其間法國駐天津領事豐大業,十名外國修女、兩名神父以及數名外國使館人員、僑民和中國信徒被憤怒的民眾所殺。望海樓天主堂、法國領事館及多家外國教堂被破壞焚毀。及後外國軍艦抵達天津,法國為首的七國公使向中國抗議。清廷派出直隸總督曾國藩交涉,最終把天津知府和知縣革職充軍,處死殺人民眾,賠償外國人的損失46萬両銀,並由崇厚出使法國道歉。

  這個交涉結果,朝廷中人及民眾輿論均甚為不滿,使曾國藩的聲譽大受影響,他也感到「內疚神明,外慚清議」。而另一方面天津教案的消息和有關謠傳,也使全國各地,產生對於西方傳教士的不信任。

  1897年,望海樓天主堂重建,1900年又在庚子之亂中第二次被燒毀。1903年用庚子賠款第二次重建。

資料來源:《國史百聞.近現代篇》

文字整理:唐曉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