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親子More天倫/山火的啟示/家文

時間:2020-01-17 04:24:12來源:大公報

  燒了四個月還在蔓延的澳洲山火,可說是一場世紀浩劫。

  一張令人看到心酸的照片,小BB穿起消防員制服,咬着奶嘴,代父親接受英勇勳章。

  偉大的消防爸爸

  他的爸爸叫基頓,是一名志願消防員,在撲救澳洲山林大火中殉職,終年32歲。

  「BB才得19個月大,很慘!」丹妮說。

  「BB扣上勳章後,媽媽把他抱到靈柩旁,放下一個杯子,杯子上寫着『爸爸我愛你』。」溫蒂說。

  「唉!新聞報道說,大火目前至少已奪去三名志願消防員的性命,兩個遺下未滿兩歲的小孩子,餘下一個是準爸爸,太太已懷胎半年。」我說。

  「你們再說下去,我要哭了。」溫蒂眼已通紅。

  「為什麼都是志願消防員,不是正規的?」丹妮問。

  「因為澳洲每年夏天又乾又熱,很多地方都有山火,所以各州都組織了志願消防隊。」我說。

  「他們都是無薪的?」丹妮問。

  「他們甚至是向公司取無薪假,去拯救火災,為了保護家園。」我說,大家都讚嘆。

  氣候變化的災害

  「有專家說,這場大火的元兇是氣候急劇變化。」積琪說,她最關心環保議題。

  「我也聽說過,是一個循環惡化的結果。」我說,「還是由你詳細解說。」

  「的確是惡性循環。」積琪說,「氣候變化導致附近海洋氣溫驟升,澳洲亦變得更熱,澳洲西部是沙漠地帶,會製造更多更乾更熱的空氣,這些空氣吹向海岸區,經過樹林,引發大火。」

  「山林大火又製造更多熱空氣,令全澳洲熱上加熱?」丹妮問。

  「澳洲山林面積廣,惡性循環下,大火更難撲滅。」我說。

  「山火還造成不可預測的氣象災害。」積琪續說,「科學家叫這種災害做火風暴,會產生火龍捲,還會有頻繁閃電現象,但不會落雨。」

  「其中一位志願消防員爸爸,就是消防車被火龍捲吹翻,不幸被壓死。」我說,大家都搖頭嘆息。

  減少浪費救地球

  「應對氣候急變,我們都可出一分力。」我說,「只要減少日常浪費就行。」

  「減少浪費有助減少耗用資源,但和天氣有什麼關係?」丹妮問。

  「製造業造成了大量排放,是加劇溫室效應的其中一個元兇。」我說。

  「對,有環保組織做過研究,單講時裝製造業,溫室氣體排放量已佔了全球大約百分之八,所以少買衫都可拯救地球。」積琪說。

  「講到這麼嚴重,人人不買衫,時裝企業要垮了。」溫蒂說,她最講究打扮。

  「你們知道衣服的尼龍和纖維,都是含塑料的產品嗎?」積琪說,「相信大家都知道塑膠的禍害吧。」

  「聽說有些大牌子簽訂了環保約章,減少用化石原料製造衣服。」我說。

  「只是姿態而已!」積琪說,「最實在還是加強可持續意識,不要經常拋棄舊衫,製造消耗。」

  「環保和時尚,真的要對立麼?」丹妮問。

  爸媽想一想

  1  山火浩劫背後,給孩子帶來什麼啟示?

  2 響應環保,應如何教導子女減少浪費?

  3 看見同學都買新東西,孩子會怎麼想?

  親子話

  地球叔叔生病了,和子女一起肩負起拯救任務吧!

  作者簡介

  •小學副校長

  •拒絕做虎媽

  •做關心女兒的媽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