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專家看灣區升學\由中學讀起勝過直接讀大學

時間:2019-05-31 03:07:00來源:大公報

  從事港人內地升學服務多年、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告訴大公報記者,自學校開辦以來,收到赴內地讀中學的申請千幾份,近年更有增加趨勢。當中即有「雙非」家長的後代,也有純local,但後者多數去內地讀藝術課程。

  他建議港生赴內地升學,務必先做好升學規劃,例如想上什麼樣的大學。

  去內地讀中學的港生,升學大多參加「港澳台聯招考試」。羅永祥指出,聯考難度不一定比內地生參加的升學考試(高考)易,但由於競爭人數少,名額按比例來算亦不少,故港生考內地大學更佔優勢。然而,在內地就讀的港生若想考香港八大,難度會比考DSE大;就算有條件參加內地高考,難度亦不小,因為考生人數上億,而名校學額加起來僅幾萬,競爭更為激烈。

  不過,考慮市場規模和發展前景,愈來愈多的港生將內地院校作為升學首選。羅校長說,早前有位正宗「香港仔」申請到內地讀中學,目標鎖定北上廣深的藝術院校。該同學認為,內地消費者多,市場較本港龐大,就連眾多港星、藝術家都進軍內地,自己更應早做準備,而在內地讀中學便於更早融入內地,拓展內地人脈,或會比大學才到內地就讀的港生更有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