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校長訪談\學習專注 每日「靜觀」三分鐘

時間:2019-05-17 03:18:04來源:大公報

  圖:學生在校長的聲音導航下進行「靜觀」

  在資訊發達的世代,外界事物不斷變遷,要讓容易分心的學生安定下來,成為了方子蘅校長上任的首要任務。方校長三年前來到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陳式宏學校,隨即推行「靜觀」,透過每日三分鐘「觀呼吸」,把學生的思緒從九霄雲外拉回當下,並透過長期修習,增強學生的定力,做到「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久而久之,學生專注力提高,也漸漸學會面對逆境,「每當學生遇到困難,靜觀可以幫助他們安定心靈,就像叮噹幫助大雄一樣,是他們強大的後盾。」

  文:趙凱瑩 圖:黃洋港

  近年學童自殺呈上升趨勢,愈來愈多學生因為學業壓力產生抑鬱、躁鬱等徵狀,方校長因此反思教育的核心價值,決心從提升抗逆力入手,將「靜觀」帶入校園,「我想送一份心靈禮物給小朋友,讓他們終其一生可以受用。」

  保持正念 違規行為減44%

  靜觀其實是訓練大腦的前額葉,即掌管情緒的部位。學校每日讓學生進行三分鐘的「觀呼吸」,只需坐下來,放下手上的工作,合上眼睛,透過聲音導航,留意自己的呼吸,將思緒集中在當下,用心感受身體的變化及個人情緒,從而提升覺察力和專注力,讓自己保持正念。

  方校長透露,學校在推行靜觀一年半後,訓導部收到的違規行為數字下跌了44%。現時,每逢學生出外比賽,都會在賽前進行靜觀,「有小朋友跟我說,因為做了靜觀,比賽時就可以放鬆心情,不再緊張。」方校長稱,長期修習靜觀可助小朋友提升定力,無論面對順境、逆境都能很快找到出路,同時有助客觀分析事情。方校長本身也是靜觀的用家,作為一校之長,每日忙得不可開交,要妥善安排工作的優次,專注力和判斷力絕不可少,而靜觀正可助她靜下來,尋找最佳的出路。

  陳式宏學校的校訓是覺正行儀,「覺」代表覺察 和覺知能力, 「佛教的精意是_自淨其意_,是諸佛教, 與心好有關係,佛教說萬法唯心,學校是一個心臟, 一個具有療愈力的地方,所以才有了心房的誕生。」

  打造心房 親子心靈教育

  由三年前空降到陳式宏學校,方校長已立志打造一所活潑、與時代接軌,同時具備精神素養的學校,一直對教育富有浪漫期許的方校長,來到陳式宏後遇上了有心人Hung Lam,二人一拍即合,利用接近三年時間打造心房。心房本是學校的雜物房,是與校舍分離的一座建築物,「Hung Lam覺得這就是學校的心臟位置,可以作為靜觀室之用,繼而開動了『心之校園』的項目,更因此獲得HKDA Global Design Award頒發最具影響力獎。」

  成功的心靈教育要做到推己及人,在「式宏家」內,校長、老師、學生都熱愛靜觀,就連家長都受到影響。「我爸爸都會做靜觀,他有時覺得工作壓力大,就會和我一起在家做靜觀,之後就會好舒服。」一名二年級的小女生雀躍地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