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讀傳統名校很難開心?/廖惠雯

時間:2019-03-20 03:18:05來源:大公報

  誰不想子女在開心快樂的氛圍下學習和成長?

  「選校難過選工!」希莉嘆道,這位女強人媽媽極少自認遇上難題。

  「你家住名校網,小彬彬又很聰明,應該不難入到好學校。還是因為好學校太多,拿不定主意?」我問她。

  「名校學生通常都讀得不開心嗎?」希莉突然如此問。

  「你們怕小彬彬入讀名校,將來會追不上?」我再問她,「會不會太杞人憂天?」

  「最近讀了兩篇親子雜誌的訪問,名人家長不約而同放棄選傳統名校。」希莉說。

  「一篇訪問了歌星夫婦,大女兒讀傳統名校,小女兒因世襲成功入讀了,卻因追不上,讀得很辛苦,怕返學,最後小女兒轉到普通學校,成績好了,找到自信心。」希莉說第一個故事。

  「另一篇訪問城中才子,女兒都讀了名校的聯繫幼稚園,直升不難,偏偏才子自行脫鈎,為女兒選讀普通學校。」希莉續說第二個故事。

  「才子怕女兒追不上?」我有點好奇。

  「應該是吧!」希莉說,「他說覺得女兒不算很聰穎,傳統名校壓力很大,不想女兒讀得不開心。」

  不如想想壓力從何來

  「傳統名校等同一定壓力大?」我對此點很有保留。

  「也不是完全,但按常理推斷,多少會比其他學校催谷吧!」希莉說。

  「不如這樣問,傳統名校一定不是開心校園?」我反問老友。

  「我想要看孩子的資質,若然聰明過人,考得前列,讀得輕鬆,自然會覺得開心。」希莉說。

  「這一點我不盡苟同。」我說,「孩子學習開心與否,重點不在成績,在心態。我相信在壓力下學習的確很難開心,但導致壓力的其中一個主因,是比較。」

  「你是說沒有比較,讀名校都會讀得快樂?傳統名校學生個個精英,怎可能不比較成績高低?名校根本就是競賽場。」輪到希莉提出質疑。

  開心由不比較開始

  「重點不在成績,在心態。」我再說一遍。

  「心態?孩子年紀小,懂得調節心態嗎?」希莉鍥而不捨問。

  「是孩子天生愛比較?還是大人愛比較?」我反問。

  「你是說,責任在家長?」希莉再反問。

  「回歸正題,重點在全家人的心態。爸媽看重子女的成績和名次,子女一定讀得緊張,自然會有壓力。」我揭開謎團。

  「孩子緊張名次,因為這是最簡單直接的比較,考得好,自然覺得威。不想比人家落後,是本性。」希莉說。

  「我承認,傳統名校的學習進度,一般都會較快較深,不過學校也會因應學生的領悟力施教。我深信,如果學生讀得吃力,感到壓力,老師絕對不會不理。」我說。

  「言下之意,你也贊成我們為小彬彬選報名校?」希莉笑問。

  「別把責任推給我!我再說一遍,重點在心態,你懂的!」我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