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志丹足球十年汗水 譜寫綠茵希望之歌

時間:2024-03-28 04:03:04來源:大公报

  上圖:志丹縣足球協會主席丁常保(右三)、教練牛永權(右二),集訓間歇時與少年隊員們一起娛樂。中圖:重慶師範大學大四的學生王毛毛(右二)利用實習機會對志丹縣青少年足球學校的學生進行行進間傳接球訓練。下圖:2023-2024年度志丹縣校園足球聯賽女子乙組在劉志丹紅軍小學進行中。

  【大公報訊】陝西省延安市志丹縣是黃土高原上的一個小縣,2003年的春天,縣裏成立了足球協會,之後又在全國第一個啟動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

  因為成績突出,2010年志丹被確定為全國第一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目前,全縣24所中小學有20所被評為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60餘支隊伍常年參與全縣校園足球聯賽、盃賽,經常參與訓練的青少年達6000餘人,足球普及率達30%。

  自1970年代北京知青給這座小城帶來足球,半個多世紀來,足球在這裏有着深厚底蘊和群眾基礎。特別是2014年,一群志丹的孩子們得到了一次去國外交流、比賽和訓練的機會,足球為這些山溝裏的娃娃打開了從未有過的世界。

  從此足球成了志丹這座黃土高原上小縣城的一張名片,也成為群眾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全縣足球事業更是得到了快速的發展,先後承辦國家、省市級別足球賽事活動10餘項,組隊參加各類賽事百餘次,實現陝甘寧革命老區青少年足球聯賽「6連冠」,2019年代表陝西省獲得二青會男子足球12-13組亞軍;在2022年陝西省第17屆運動會足球比賽中,代表延安出戰的志丹隊女子甲組,一舉奪冠。目前累計斬獲40多項冠軍,培養國家運動健將兩名、國家一級足球運動員59名、二級足球運動員285名;40名隊員通過足球特長考入西安交通大學、北京體育大學等高校。

  志丹足球從無到有,從山溝走向了世界。他們懷揣着對足球的熱愛和對夢想的執著,用汗水譜寫了志丹足球的奮鬥與希望之歌。

  陶明(文、攝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