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封閉集訓苦練體能

時間:2023-06-03 04:03:07來源:大公报

  圖:鄭益昕有望成為國家隊接應二傳替補位置的首選。

  為了備戰今年的巴黎奧運會女排資格賽和杭州亞運會,中國女排在今年2月初就開始了在寧波進行的封閉訓練,並於4月初轉到福建漳州集訓。據中國女排主教練蔡斌介紹,中國女排在寧波和漳州兩階段的訓練各有側重。

  提升球隊板櫈深度

  在寧波訓練期間,球隊重在提升球員的個人技術和身體素質,特別是一傳、防守等保障技術的穩定性;在漳州訓練期間,球隊重在演練戰術套路、挖掘新的戰術組合。從5月底開始,中國女排將經歷兩個月的世界女排聯賽,比賽周期長、強度大,為了保證球員的比賽狀態,此次封閉集訓期間體能訓練所佔比例很大,力爭通過高強度的體能訓練為賽季做好體能儲備。

  去年世界錦標賽上,中國女排板櫈深度不強的問題表露無遺,特別是在主力接應二傳龔翔宇賽前意外受傷的情況下,接應位置無人可換。今年集訓期間,中國女排在接應二傳位置上除了龔翔宇外,還安排了鄭益昕、段夢可這「一老一少」的組合。今年28歲的鄭益昕一直是中國女排的「邊緣選手」,副攻出身的她腳步靈活,且具備較好的一傳和防守能力,但受困於身高劣勢而一直無法擔當國家隊的主力副攻。從今年全國女排聯賽開始,鄭益昕從副攻轉為接應二傳,參與球隊背平、雙背飛、背交叉等跑動戰術。從聯賽來看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效果,有望成為國家隊接應二傳替補位置的首選。身高1米98的年輕接應二傳段夢可首次入選國家隊,這位今年在全國聯賽中嶄露頭角的河南小將擁有出色的身體質素,將是中國女排未來接應位置上的可用之材。主攻位置上,李盈瑩的對角位置除了一傳較為穩定的王芸璐外,中國女排還儲備了仲慧、杜青青兩位年輕小將,可以在比賽適當的時候進行人員輪換。

  在世界女排聯賽上,中國女排將遭遇巴西、意大利、塞爾維亞、美國等世界強隊,特別是香港站與意大利的較量頗受關注。去年中國女排曾3次負於意大利,被意大利擋在世錦賽4強之外,對意大利強力接應埃格努的攔防,一直是中國女排難以解決的問題。此次世界女排聯賽也是中國女排尋找與世界強隊差距、彌補自身短板的一次機會,只有在巴黎奧運前盡可能地提升自身水平,才有可能在奧運上大顯身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