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盛事之都」提升軟實力

時間:2023-03-25 04:25:27來源:大公报

  左圖:C朗拿度(左)是環球足球頒獎禮獲獎次數最多球員。右圖:阿布扎比站自2014年起,成為每屆世界一級方程式大賽車壓軸分站。

  阿聯酋除了增加城市足球集團的「成員」,擴大該國在世界球壇的實力版圖,還通過在國內舉辦不同體育項目大賽,吸引更多觀眾親臨阿聯酋欣賞賽事,提升國家「體育盛事之都」的形象。而眾多盛事當中,環球足球頒獎禮與世界一級方程式大賽車(F1)阿布扎比分站,正是最具軟實力的兩大品牌。

  每年年底在迪拜舉行的環球足球頒獎禮,規模愈辦愈大,希望日後看齊FIFA最佳和金球獎兩大頒獎禮。

  歐洲足球俱樂部協會(ECA)聯同歐洲球員經理人協會(EFAA)創辦了環球足球頒獎禮,從2010年開始,大約每年年底在阿聯酋迪拜舉行,由最初只得3個獎項,發展至去年共頒發多達16個獎。頒獎禮以晚宴形式進行,可藉此增加席上各人的交流機會,特別之處是設有「最佳經理人」獎項,需知道經理人在球員轉會事宜往往起決定性作用,在現今球壇亦具相當分量,阿聯酋方面同時開設線路與他們搭好關係,也是聰明之舉。

  當選最佳球員次數最多的就是6度獲獎的C朗拿度,他通常也親身出席領獎,與中東可說是早有聯繫,頒獎者與領獎者也算達至雙贏。

  世界一級方程式大賽車(F1)作為「最燒錢」的運動,阿聯酋舉辦阿布扎比分站自然「門當戶對」。今年2月迪拜世界港口公司宣布成為麥拿侖車隊的合作夥伴,擴張在F1的影響力。

  2014年開始成為每屆賽事的壓軸戲阿布扎比站,最具優勢成為焦點,例如2021年英國的咸美頓與荷蘭的維斯達賓鬥得難分難解,直至最後一站,後者就在最後一圈戲劇性地逆轉勝而首當世界冠軍,成為佳話。

  F1阿布扎比站於2009年11月首次舉行,並在當地時間下午5時開賽,成為F1史上首個由白天賽至黑夜的分站。這條亞斯碼頭賽道具備各種頂尖配置和高科技,逆時針方向的賽道設計也是一大特色,吸引賽車迷注意,甚受歡迎的荷里活電影《狂野時速》系列的第7集更曾到此取景拍攝,亦為阿聯酋大收宣傳之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