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採訪手記/日本場內場外都是贏家

時間:2022-12-03 04:25:14來源:大公报

  圖:日本球迷今屆展現的公民質素,贏得不少掌聲。\大公報特派記者郭正謙攝

  本屆世界盃有一位日本老先生,不論是不是日本國家隊的比賽,都會看到他拿着一面寫滿感謝字句的日本國旗出現。不諳英語的他,每次看到工作人員便會向他們點頭致意,或略顯靦腆地說聲「thank you」。日本兩度反勝,最終取得16強席位,日本球迷則以身體力行獲得了各地球迷的喜愛。

  球迷形象受到讚賞

  每次日本出賽,總能看到一大班外國球迷穿着日本球衣,與日本球迷打成一片,不像是阿根廷有着美斯這種「萬人迷」,這班外國球迷甚至講不出任何日本球員的名字,但他們就是喜歡日本足球的形象。這種形象正是由日本球員和球迷聯手打造,日本球迷在本屆世盃成為了一種現象,你是不會看到他們與對方球迷互懟的場景,只會以各種別出心裁的打扮,喊着整齊劃一的口號。

  日本球迷甚至在卡塔爾掀起一股「撿垃圾」的潮流,引來沙特阿拉伯、摩洛哥及厄瓜多爾球迷皆相繼仿效。事實上,這種情景在奧運會、亞運會甚至港超比賽也是屢見不鮮,對他們來說這只不過是從小養成的習慣,但這些無意間的行為卻為日本足球贏來好感,有日本球迷向記者道出了他們的應援哲學:「很感謝日本隊,我們才有機會來到世界盃,他們在場上已經很辛苦了,作為球迷只要支持和不要添麻煩就好。如果我們的加油能為他們帶來力量,那就最好不過了。」

  時至今日,世盃已非單純的足球賽事,更是一個展示各地文化的舞台,無論場內場外,日本都已成為了本屆世盃的大贏家。\大公報特派記者 郭正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