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創造經典成新秀學習標桿

時間:2022-10-02 04:24:28來源:大公报

  圖:費達拿曾8奪溫網冠軍,倫敦是他的福地。

  巨星雖然「隕落」,但傳奇和經典卻永遠載入網球史冊。費達拿和「細威」莎蓮娜威廉斯兩位網壇巨星謝幕戰的選擇頗具玩味。費達拿選擇在今年倫敦進行的利華盃比賽後退役。一方面,利華盃本就是紀念傳奇網壇巨星澳洲人利華的賽事,紀念意義大於比賽本身,選擇在利華盃賽後退役更有着比肩傳奇的意味;另一方面,倫敦是費達拿的福地,他曾經在倫敦進行的溫網上8次奪冠。倫敦也是他首奪大滿貫的地方,在夢開始的地方結束自己的職業生涯,這是最好的輪迴。

  「細威」也同樣選擇在自己首奪大滿貫的美網上退役,雖然她無法像當初一樣笑到最後,但想想23年間的23個大滿貫冠軍獎盃上都刻有「莎蓮娜威廉斯」的名字,她足以在阿瑟阿什球場雷鳴般的掌聲中驕傲地離開。

  帶給網球最大財富

  傳奇巨星的價值不僅在於創造經典,他們更成為年輕選手學習、追趕、超越的標桿。就像費達拿所言,他一生最難忘的比賽是2001年在溫網打敗自己的偶像森柏斯,這場勝利的價值不亞於隨後奪得的20個大滿貫冠軍。森柏斯的單手反拍技術被當時年輕的費達拿模仿、學習、改進,一場場比賽的洗禮後才鍛造出今天那般優雅、飄逸的單手反拍。

  誰也難以統計出費達拿如今又成為多少年輕選手的偶像,他們學習着費達拿的動作,模仿着費達拿的裝束,更領悟着費達拿的網球哲學。一代傳奇巨星的謝幕也是新一代傳奇的開始,傳奇巨星的代代傳承推動着網球運動不斷發展,使網球成為一項頗具魅力、有廣泛世界影響力的運動,這無疑是傳奇巨星帶給網球的最大財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