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國家體育總局:從國家隊做起 建立運動員到學校、社區開展健身指導制度

時間:2022-03-30 13:39:20來源:大公网

  記者於30日國新辦「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發布會上獲悉,隨着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深入實施,「多鍛煉、少生病」越來越成為一種社會共識。到2021年底,我國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41平方米,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37.2%。將繼續加大公共體育設施的開放力度,「十四五」期間將在全國建設2000個體育公園等健身設施,並研究建立專業運動員到社區、學校開展健身指導的制度。

  中辦、國辦近日印發了《關於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到2021年底,全國共有體育場地397.1萬個,體育場地面積達到34.1億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41平方米,分別比2013年增長了134.3%、71.2%和65.1%。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表示,將以《意見》的出台作為重要契機和抓手,推動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將人財物等資源優先用於保障城鄉居民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務,在政策上向西部、農村、財政相對比較困難的地區傾斜,優先保障青少年、老年人、殘疾人等各類人群的基本健身需求。

  同時,推動全民健身公共服務供給多元化,在供給內容上,打造多層級健身設施網絡和城鎮社區15分鐘健身圈。推動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提質擴容,促進體育與衛生、教育、文化、康養、旅遊融合發展。此外,還將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納入正在修訂的《體育法》,研究修訂《全民健身條例》,研究制定體育市場管理條例、公共體育設施管理辦法,加強全民健身安全管理。

  李建明稱,為解決群眾能夠就近健身的問題,「十四五」期間將計劃統籌利用各類中央資金,在全國推動建設2000個體育公園等健身設施,還將完成5000個鄉鎮街道體育健身設施補短板項目,使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更加公平可及地惠及人民群眾。

  他還透露,目前國家體育總局正在研究建立專業運動員到社區、學校開展健身指導的制度。「首先從國家隊做起,國家隊的運動員應該建立一種制度,到社區、到學校開展健身指導。這種制度不是針對少數人的,而是對所有的專業運動員的要求,要在這方面把它細化、具體化。」

  他表示,這項制度的實施不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運動員訓練,將抓緊推進實施,要從國家隊、省隊全面推進實施這項制度,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盡量發揮這個制度雙向激勵的作用,更好地促進全民健身事業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