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國際友人祝福北京冬奧

時間:2022-01-23 04:25:00來源:大公报

  圖:谷愛凌是今屆冬奧奪標大熱。

  虎年春節,北京成為歷史上首個雙奧之城。德國國際交流機構Interlink Academy創辦人艾格特(Werner Eggert)告訴筆者,時下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但他相信北京將為全球奉獻一場冰雪運動盛宴,作為迎接春天的禮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不少駐華外交官和不能前來北京觀賽的海外華僑均表示,虎年代表勇猛和果敢,他們相信北京一定能成功地組織一個安全、精彩、成功的冬奧會。\文:偉浩

  德國奧林匹克體育同盟1月11日公布首批20名參加北京冬奧會的選手名單,包括花滑、速滑和雪橇三個項目,其中參加過七屆冬奧會的老將克勞迪婭.佩希施泰因再次入選。作為歐洲的冰雪強國,生活在漢堡市的艾格特從小跟父母在德國和瑞士的滑雪度假村練習滑雪。他說自己注意到中國提出「三億人上冰雪」,倡議正變作現實,「我認識的不少中國朋友每到冬天便去滑雪,北京冬奧一定會給中國人留下寶貴的體育財富。」

  德國奧委會主席維克特表示,公布首批冬奧參賽選手,意味德國向北京邁出了第一步,運動員的夢想即將成真:「希望這是疫情下的最後一屆奧運會。」德國冬奧代表團團長施梅爾普芬尼坦言,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運動員訓練和比賽都受到影響,遇到很多困難,但德國運動員表現出非凡的耐力。

  倡導世界和平

  「即將在北京舉辦的冬奧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件,是一個以體育團結大眾為標誌,倡導全世界和平的事件,所以我決定要參加北京冬奧會的開幕式」,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聯合國駐華系統協調員常啟德告訴筆者,聯合國充分認可體育對和平與發展的貢獻。他說:「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發展和團結,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北京冬奧會將是一個重要的契機。聯合國駐華大家庭已準備好為冬奧會成功舉辦提供支持,發揮自己的作用。」

  不少國家駐華大使也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成功舉辦的真誠期待,身材高挑的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指出,阿根廷是最早對北京冬奧會的舉辦表達支持的國家之一。他透露,阿根廷將派出逾20名運動員組成的代表團,而阿根廷總統阿爾韋托.費爾南德斯已接受中方邀請,將於2022年2月出席北京冬奧會。牛望道強調說,通過這次冬奧會的舉辦,北京將真正成為一個「雙奧之城」。在他看來,中國為冬奧會建設了高鐵等很多重要的基礎設施,全世界都可以由此看到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和體育競技方面的強大能力。

  展示文化傳統

  南非體育聯合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瑞.亨德里克說,南非奧委會的核心關切仍然是派遣隊伍參加奧運賽事,當前正致力於相關資格賽,確保南非運動員能參加北京冬奧會。

  希臘是奧林匹克運動的發源地,奧林匹克的精髓是教育,奧林匹克文化的獨特性在於它不僅僅是競技運動的力量,而在於它擁有深厚的文化力量。中國與希臘同為文明古國,都各自擁有悠久的文化傳統和豐富而寶貴的思想文化遺產。日前,一場中國和希臘青少年傳承東西方傳統文化哲學的特別對話,在兩國的兩個學校之間舉行。希臘共和國駐華大使館大使喬治.伊利奧普洛斯告訴筆者,北京即將舉辦冬奧會,通過回顧古代希臘文學與哲學,提醒着古希臘精神中最重要的價值理念——追求卓越和公平競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