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了解香港從「省港盃」開始

時間:2022-01-15 04:25:21來源:大公报

  「我了解香港,是從『省港盃』開始的,那時香港足球隊的水平很高。如今香港和內地在體育方面的交流與合作很多,期待『省港盃』能夠重續光輝。」劉建宏表示,港人將運動精神刻進骨子裏並發揚光大,「這是值得學習的。」

  省港盃是廣東省和香港之間的一項傳統足球賽事,由已故著名體育界人士、香港知名實業家霍英東創辦,是新中國歷史上由中央政府批准舉辦的第一個地方與境外的體育競賽,彼時中國正開始進行改革開放,在廣東這個改革的前沿陣地,「省港盃」賽事起到了巨大的先鋒作用。不過,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兩隊差距拉大,比賽的受關注程度亦大大下降。劉建宏表示,時至今日,追看「省港盃」的記憶歷歷在目,期待「省港盃」能夠重續光輝。

  「自那時起,香港和內地在體育方面的交流越來越多,兩地的人們也習慣了以體育帶動愛國主義精神。」劉建宏還提到,「團結起來振興中華」最初不是政治口號,而是從體育裏誕生的。那是1981年3月20日,在香港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行的第四屆世界盃排球賽亞洲區資格賽中,中國男排在0:2落後的情況下連扳3局,最終以3:2反勝韓國,獲得第四屆世界盃的參賽資格。男排的勝利鼓舞了北京大學觀看現場電視直播的學生,看完這一幕,心情澎湃的學生們點燃了宿舍的掃把,衝出校門,高喊「團結起來振興中華」。

  港人熱愛體育

  劉建宏表示,港人對體育是發自內心的熱愛,質樸純真,甚至會超越對榮譽和利益的追求,他說:「體育更像是滲透在香港人生活裏的很正常元素之一,無處不在。比如香港見縫插針建設了很多運動場館,走在大街小巷,會突然發現一個很小的運動空間,很實用也很方便。」他認為,科技和體育是能夠長遠影響香港的兩大元素,因此希望香港的年輕人永遠不要丟掉老一代香港人努力打拚的競爭意識,亦由此讓香港永遠保持年輕和活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