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弗朗西斯推動足運

時間:2021-02-28 04:24:51來源:大公報

融入社區

  在浙江金華市足球圈有一個「老弗」,原名「弗朗西斯」的他人並不老,從浙江師範大學才畢業四年,就締造了許多中非體育圈的傳奇。年紀輕輕不僅當上了足球會主教練,他麾下的學生更屢奪冠軍。出生在金靴世家的他向大公報記者講述了緣何鍾情中國青少年綠茵場,並豪言,只要不把足球當做生意,只要真心喜歡,天下就沒有難踢的足球。

大公報記者 李 理\&

◀弗朗西斯在中國完成學業,並且展開璀璨人生。

  在浙江金華豪森假日酒店的帕沃公園球場,這幾年湧現不少踢足球的少年,他們都屬於躍動足球會。讓球會名聲大噪的原因是「老弗」,人們給他的評價是,不僅擁有高超的足球技藝,還有嚴謹踏實的教學風格。

  弗朗西斯出生在喀麥隆的一個足球世家,他的爸爸是足球教練,建辦了足球學校,他的弟弟在歐洲的球會踢比賽。弗朗西斯從小就接受了良好的足球教育,在小學時加入了當地青少年球會,在他的成長環境中,足球一直陪伴着他。可是直到大學畢業後,足球才真正成為他生命的重要組成部分。

  「小時候我不太喜歡學習,只愛踢足球,我爸爸就不讓我踢球。」弗朗西斯告訴大公報記者說,直到他在中國的大學畢業,才又重拾內心對足球的熱愛,選擇留在中國當一名全職的足球教練。

  把握每一個機會

  在教學方面,「老弗」的嚴厲是出了名,以至於剛開始有的孩子十分怕他。有人在訓練場地嬉笑、訓練時不專注彼此交談,凡此種種都要面對「老弗」勒令下場的後果。可是在場下,他成了小球員的好朋友,「我會邀請學生來家中聚餐。」一名熟悉「老弗」的人表示,每逢學生生日,他都會送上祝福。

  「老弗」的教育理念是「把握好每一個機會」,他會告訴所有人,機會是自己爭取來的,到了真正比賽時,他會完全按照平時每個人的表現來決定首發名單。

  其實,「老弗」的教練事業也不是完全順風順水。剛開始的時候,由於中英文溝通不暢再加上人們的刻板印象,有的家長難免在背後嘀咕「非洲教練肯定不如歐洲教練」。這些話傳到「老弗」耳朵裏說沒有放在心上是假,但他更加刻苦練習中文,再加上連續率隊奪得比賽冠軍,慕名來球會找他教學的家長越來越多。

  「老弗」說自己在教學中,有一個問題一直困擾着他,很多孩子學得好好的,可是家長就突然不讓孩子再來了,後來才知道由於學生上了高年級,學業壓力增加,父母希望孩子以學業為重,「我又想到了我自己的經歷,其實無論是非洲還是中國,其實都繞不開這個問題。不過,現在我覺得,如果真心喜歡又有能力,就一定要去追夢。」

  把金華視為第二故鄉的弗朗西斯說,他享受在這裏工作和生活的每一分鐘,他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帶領自己的學生取得冠軍。但足球場上也沒有常勝將軍,「在疫情前金華市第五屆青少年足球比賽中,我們只取得了第三名的成績,與去年的輝煌成績相差甚遠。」弗朗西斯暗下決心,一定要和孩子們重新出發,力爭冠軍。

  除了訓練和比賽,他還特別希望給孩子們帶去足球文化,「中國的足球氛圍沒有建立起來,小朋友們在日常訓練中沒有真正體會到足球的真諦。」儘管疫情當下旅行不便,弗朗西斯十分堅定地表示,等到疫情緩和後,他要帶學生去上海集訓,讓孩子們零距離接觸頂尖球會的足球氛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