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一得之見\人為因素影響最終判決

時間:2020-10-30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在科技日新月異下,現代足球引入更多科技輔助賽事判決,無疑判決準確率的確有所上升,但並不是每一種科技都獲得好評,甚至引人反感,當中最受爭議的可說是VAR(視頻助理裁判)系統。英超引入VAR後,球證很多時候都聽從VAR球證的指示,令不少判決都大受爭議,本來客觀的VAR,卻因為球證的盲從及VAR球證的水平出現誤差,只能說科技再進步,背後決定的人,仍是最重要的一環。

  現代足球有不少新科技輔助球證執法,如門線技術、鷹眼系統及VAR都是近年冒起的新科技,雖然無法達到百分百正確,但門線技術及鷹眼系統很少出現爭議,因為這些技術不用人為判斷,在黑白分明下,失誤便會減少。

  唯獨VAR卻備受猛烈批評,原因便是VAR只是輔助,最終仍要由人作出判決,沒想到球證又不作覆核,近來愛華頓對利物浦、曼聯對車路士及利物浦對錫菲聯的比賽中,都出現爭議性判決,全因球證太過依賴機器,最終反令球證聲譽受損,得不償失。\大公報記者 梁潤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