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苦學英文/用壞12部複讀機

時間:2020-09-20 04:23:56來源:大公報

  2006年,徐莉佳第一次獲得激光雷迪爾級帆船世界冠軍,一名美國記者採訪她,被她一口純正的英語折服。最令人稱道的則是她本人用英文書寫了自傳《Golden Lily》,開創了中國運動員全英文寫作的先河。

  徐莉佳說,她學習英語的直接動力源自於早年在比賽中吃了啞巴英語的虧。帆船比賽講究規則,規則上運動員產生糾紛便會去「打官司」,英語是官方語言,但隨隊翻譯對專業術語不是特別了解,因此難免有差錯,導致仲裁給的判決常常令她處於下風,於是,徐莉佳就下定決心一定要把英文學好,自己能夠跟對手交流,也能跟仲裁交流,這樣才不至於在規則上吃虧,「如果不會英文,就不可能成為世界最頂尖的帆船運動員。」

  對於如何學習英文,徐莉佳的心得只有兩個字「堅持」,她說自己前前後後一共用壞了12部複讀機。曾有一篇記錄她在上海交大學習時的報道說,徐莉佳不僅口語好,學習英語的刻苦程度,也是運動員中極為罕見的。她住的學生宿舍裏,從課桌上到牆面上,再到床邊欄、蚊帳上,到處都是寫着英文單詞、詞組和句式的字帖。

  後來,流利的英語果然也助徐莉佳在賽場上一臂之力,甚至粉絲給她取了一個綽號,裁判職業生涯碰到的最大對手。如今用英語採訪完全無障礙的徐莉佳,想幫助更多的中國運動員學習英文,走向更寬廣的世界。

  儘管徐莉佳的體育傳播才剛起步,但是,她已經用英文串聯起了東方和西方。在豆瓣平台上,名叫「展顏」的網友說,看了徐莉佳寫的英文自傳簡直愛上了她,不僅愛她的性格,更愛她對中西文化差異細緻入微的觀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