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須增強起跑加速能力

時間:2020-08-02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謝震業(右)近年成績進步甚大

  十年前,如果說黃種人能出現在世界田徑大賽百米決賽中,那一定是世界田壇的一條爆炸性新聞。而隨着蘇炳添、謝震業等一批中國飛人的出現,中國選手在短距離項目上的競爭力明顯提升。不少專家預測謝震業有可能在東京奧運上登上領獎台,甚至有問鼎的可能。

  近些年,以中國短跑為首的亞洲短跑軍團取得突飛猛進的飛躍,已經逐漸縮小了與歐美高手之間的距離,特別是在男子接力項目上中國隊和日本隊多次獲得獎牌。然而,在代表個人實力的單項比賽中,亞洲選手始終難以登上大賽領獎台。2015年世錦賽,蘇炳添成為第一個在世界大賽中殺入百米決賽的黃種人,但在決賽中未有亮眼表現。如果謝震業能夠在明年東京奧運會登上領獎台,他將開創亞洲短跑歷史,成為當之無愧的亞洲短跑第一人。

  謝震業身高1米83,在世界短跑界屬於高大型選手。高大選手步幅較大,在比賽後程衝刺時步幅大可以節約體能,但同時高大選手重心較高,這也影響了他的起跑加速能力。無論是在100米還是200米比賽中,謝震業的起跑階段往往落後他人,依靠後程的速度保持能力取得優異成績。在去年創造歷史的鑽石聯賽倫敦站比賽中,謝震業在起跑階段明顯落後,直到離終點線最後三米才超越所有對手奪取冠軍。到了競爭激烈的東京奧運賽場,如果想登上奧運領獎台,謝震業必須加強自己的起跑加速能力,提高起跑階段的頻率和實效。

  破釜沉舟爭取獎牌

  里約奧運會男子200米比賽中,除了「閃電飛人」保特跑出19秒78的成績問鼎冠軍外,其餘選手的成績都在20秒開外,而去年的世錦賽上,獲得前三名的成績分別是19秒83、19秒95和19秒98。對比近些年大賽上男子200米項目的成績,可以說謝震業如果能夠跑出19秒88的最好成績,將很有可能登上奧運領獎台。然而,不同時間不同場地產生的大賽成績不能簡單地進行橫向對比,謝震業目前成績的波動性比其他高手大,迄今為止僅1次突破20秒大關。因此,東京奧運會上他如果想創造歷史,必須在決賽中破釜沉舟,發揮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