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同一屋簷下 凝聚力大增

時間:2020-07-19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女曲在冬訓時朝夕相對,培養了深厚感情/受訪者供圖

  在經典小說《西遊記》裏,煉取靈丹需要七七四十九天。南非鎖國令下,首次去開普敦冬訓的中國女子曲棍球隊也整整滯留了49天。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3月23日宣布開始封國,所有國際航班取消,王濤她們開始了前所未有的封閉訓練生活。「家裏面的領導十分關心我們,第一時間打電話叮囑最要緊的就是保障安全。」

  整個冬訓隊伍首先面對的是40多人的吃飯問題,駐地的爐灶不夠大,每做一道菜都要炒上三四次。不過,很快大家就習慣了輪流值日做飯。王濤笑言姑娘們甚至給每道菜都起了好聽的名字,大家都感到十分振奮。

  解決了吃飯的問題之後,訓練計劃也如常。駐地的庭院不夠大,索性就把每天的時間分為四個時段,每組珍惜時間輪流訓練。後來隨着南非居家隔離降級,王濤她們又開始每天堅持晨跑。王濤感慨地說,在長達49天的隔離生活中,她們團隊的凝聚力大增,每個人都融入了中國女曲這個大家庭。儘管被封閉在同一屋簷下,但每個人都沒有虛度時光,所有人都獲得了成長。白天訓練,晚上學習,分組後勤和打掃衞生,翻譯還給所有人補習英文,忙得不亦樂乎。

  中國女曲第一次出國冬訓就遇到新冠疫情,但王濤對開普敦讚不絕口,「這裏的人們都非常善良友好,氣候得天獨厚。城市中許多曲棍球場堪比國際水平。到了開普敦才發現忘了帶針灸針,熱心的華僑聽說是國家隊來訓練,馬上解決了我們的後顧之憂。」如此種種不勝枚舉,「我們必須用更加努力的訓練來回饋大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