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體壇人物周刊/王濤 誓領中國女曲東山再起/大公報記者 李 理

時間:2020-07-19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女曲主將梁美玉(左)

  今年上半年,中國女曲歷經奧運延期、冬訓滯留海外等波折。作為這支四十多人隊伍的大家長,已率隊回國封閉訓練的國家體育總局手曲棒壘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王濤接受大公報記者獨家專訪,她用「挫折、愛國、團隊」六個字形容這段經歷。王濤說,中國女曲接下來不僅要針對性模擬訓練,更有望與男隊同場競技,朝着邁向東京奧運領獎台的目標拚搏。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女曲獲得亞軍鑄就高光時刻,但此後成績卻不如人意。2016年里約奧運會中,在12支參賽隊伍中僅僅獲得第9。

  拿到東京奧運會入場券的王濤她們,為了熱身訓練飛往南半球,剛抵達開普敦的時候,南非疫情還不算猛烈。在原本的計劃中,她們還要轉飛德班,參加與日本、新西蘭、愛爾蘭和南非的公開賽。可是很快奧運延期和南非封國的消息接二連三,如何穩定軍心成了擺在王濤面前的考驗。

  「願不願意拚一把?」這是奧運延期後王濤和姑娘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她告訴記者自己馬上組織的全隊大討論,主題只有一個:「奧運延期利弊如何?」最後大家一致得出結論,體能是我們最大的短板,延期後有了更充分的時間進行體能訓練,對於中國女曲而言可謂百利而無一害。

  與綜藝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一樣,中國女曲的門將李冬曉還有梁美玉等人都是隊裏的老將。「我說出來也不怕被你笑話,剛抵達開普敦第二天競體司就傳來消息,說我們隊伍裏面有五個人體能測試不及格。」

  緊鎖眉頭的王濤表示,不及格的要扣除訓練津貼,一個月再不能達標的立即離隊,「對於曲棍球來說,沒有充沛體能保障,一切都是徒勞。」在開普敦,王濤馬上去南非體育科研所,最後找到一名冠軍欖球隊的體能教練,後者保證用一個月時間讓姑娘們的體能達標。

  王濤向大公報記者描述了很多冬訓的細節,與南非隊進行四場友誼賽以及高強度訓練,讓每個人回到駐地都是倒頭就睡,中間李冬曉抽筋兩次,進行體能訓練的梁美玉甚至一度哭了鼻子。「我就告訴這些老隊員,哭也沒有用,你要想明白自己為什麼而拚。」一個月後,大家的體能都有了質的飛躍。王濤說,一日三練,兩次體能課,對於任何運動員來講都很殘酷,但是必須做到,這就要求管理者必須要「狠下來」。

  參加男子賽作磨煉

  在東京奧運會的抽籤中,中國女曲處於B組,同組還包括澳洲、阿根廷、新西蘭、西班牙和日本。為了全面提升競技水平,中國女曲會進行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模擬訓練。王濤解釋說,澳洲的特點是場上控制能力強,我們準備找內蒙古隊這樣風格相近的球隊來打。至於日本,那就找一些小快靈的球隊來練。

  目前內地疫情逐漸喘定,王濤最後告訴記者說,如果體育比賽恢復,中國女曲的姑娘們會參加男子比賽,儘管規則可能要稍微改動,但最終希望巾幗不讓鬚眉,令中國女曲在東京東山再起,一鳴驚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