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生活 > 正文

爭金關鍵放開心理包袱

時間:2020-07-11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在男子100米背泳項目上,徐嘉余的主要對手是美國老將格里弗斯、墨菲及俄羅斯選手雷洛夫,當然還須提防美國、澳洲、俄羅斯等游泳強國冒出的新星。兩次世界錦標賽上,徐嘉余雖然奪冠,但決賽的成績均在52秒40以上,這一成績並沒有十足的說服力。考慮到美國選手多輕視世錦賽而重視奧運會,徐嘉余在東京奧運會上須游出接近世界紀錄(51秒85)的成績,才有較大的奪金把握。

  技術勝歐美選手

  與歐美力量型選手相比,徐嘉余的優勢在於他的技術。在比賽中,徐嘉余出發後的水下蝶泳腿技術堪稱世界一流,轉身和到邊技術上也非常精湛,游進過程中與歐美選手身體擺動大的特點不同,徐嘉余的頭部位置穩定,動作輕盈流暢,這樣最大程度上減少阻力,節省體能。

  除了在男子100米背泳這一主項上有望奪金外,徐嘉余在男子200米背泳上也有奪牌甚至摘金的可能。

  幾次世界大賽,徐嘉余都能夠輕鬆地殺入200米背泳決賽,只是由於之前訓練側重100米,200米並未得到充分重視,導致幾次與獎牌擦肩而過。事實上,用200米的有氧能力帶動100米的速度保持能力,是近幾年高水平游泳選手普遍採用的訓練方法。如果訓練效果好,徐嘉余在兩個項目上都有爭金奪銀的可能。此外,徐嘉余還有望在東奧新設的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項目上衝擊金牌。

  性格內向的徐嘉余,並非天生心理質素強大的運動員。大賽中因心理緊張導致動作僵硬是他的一大毛病,但近幾年已有明顯改進。接受媒體採訪時,徐嘉余比之前更能表達自己心聲,比賽場上的霸氣也隨着成績的提高增添了不少。面對東奧的壓力,徐嘉余須甩掉心理包袱,客觀地評估自己、評估對手,這是他東奧能否夢想成真的關鍵。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